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大数据下的山东人:出行偏爱文古迹 宅家热衷考研
大数据下的山东人:出行偏爱文古迹 宅家热衷考研
加入时间:2020-10-9 9:01:4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已经悄然结束,作为疫情之后的第一个长假,网友们都有了种“过年的感觉”,大街小巷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此前受到疫情影响最深的旅游、电影、婚庆等行业的搜索热度都已达到疫情前水平,甚至远超去年水平。网友外出参加聚餐、展览、音乐节等文娱活动的热情也空前高涨。

2020年双节假期搜索词云

双节假期出行热:“国内游”相关搜索同比上涨4149%,远超去年同期 

面对世界范围内疫情反复的局面,中国网民则表现出理性的安全出游意识。如何在假期出行时科学防疫,成为网友关注焦点。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国庆出游需要核酸检测吗?”、“秋冬季节疫情会反复吗?”、“国庆旅游期间如何防疫?”成为网友关注的国庆出游十大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对于后疫情时代第一个小长假,网友们在出行仪式感上花了更多心思,“vlog怎么拍?”“旅拍一般怎么收费?”成了出行热议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照片和视频的方式记录这场来之不易的旅行。

假期期间,“国内游”、“周边游”、“自驾游”相关搜索热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上涨4149%、18%、36%,人们的出行热情已全部被点燃。而“出国游”、“深度游”、“跟团游”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7%、39%、25%,在出行方式的选择上,网友们希望选择相对谨慎的出行方式,防止疫情的反复发生。 

全国双节出行图鉴:山东网友钟爱文化古迹,重庆浙江上海偏爱网红打卡 

随着疫情的好转,我国旅游产业或将全面复苏,不少网友表示要在这个双节假期“把春节欠下全都补回来”。

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相关搜索量超去年同期热度,迎来春天。

在最关注“十一去哪玩”相关内容的城市中,北京位列第一,“英雄城市”武汉冲进全国前十,沈阳、哈尔滨、大连等东北地区城市也纷纷上榜,双节假期让武汉终于有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数据显示,网友们普遍“种草”的黄鹤楼成为今年国庆假期搜索量最高的旅游目的地,故宫、张家界等地也纷纷上榜。越来越多的人把文化古迹作为出行首选,同时更多的人想去黄鹤楼看看,致敬武汉这座“英雄城市”。

与此同时,在目的地类型的选择上,不同地域的人有着不一样的喜好。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山东人更喜欢搜索文化古迹,而四川人则更偏爱自然风光,重庆、浙江、上海等地更爱网红打卡。 

双节宅家各地大不同:广东网友急相亲,山东学霸爱考研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双节假期,文化娱乐已经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少因疫情推迟上映的电影,纷纷在国庆假期拿到了票房好成绩,“看电影”成了不少网友的假期首选。 

其中,票房超17亿的《我和我的家乡》最受期待;《姜子牙》、《夺冠》等优秀作品纷纷上榜。数据显示,男性网友普遍关注《急先锋》热情更高,女性网友则更愿意搜索《一点就到家》。 

从去年同期搜索量来看,“电影”相关搜索热度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去年同期水平,人们对线下看电影有着更多关注。而除电影票房大卖以外,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KTV”、“密室逃脱”、“车展”、“夜市”“博物馆”等相关内容搜索热度也登榜假期活动前十。 与此同时,不同地域的人们在宅家活动也多姿多彩。广东地区的网友更倾向于相亲活动,山东地区的网友则更热衷考研复习,北京人更偏爱话剧展览。

越来越多的网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假期,选择和亲朋好友团聚,不少网友则表示“国庆假期像过年一样”。 

元旦春节再相聚:双节“假期太快”引热议,元旦春节放假安排成关注新热点 

哪次假期最美好?答案永远是“下一次”。网友们在追忆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的同时,已经开始了新的假期规划。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元旦放几天”“春节假期安排”相关搜索分别上涨58%和88%,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把关注点转移到下一次的假期时光。

这个双节假期,在网友们的“期待”中开始,同时也在“期待”中结束。双节“撞档”,不仅让我们有了更多放松的机会,也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中秋月圆之时,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团聚的美好,更重要的是那些往日的“热闹”都回来了。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