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这个假日的“新食尚”,从“光盘行动”做起
这个假日的“新食尚”,从“光盘行动”做起
加入时间:2020-10-8 7:31:1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国庆中秋“双节”齐至,怎可少了亲朋好友的聚餐;外出旅行游玩,怎可少了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在这个超长黄金周,家宴、婚宴、聚会宴、游客宴齐上阵,“火”了餐饮市场。盛况之下,“剩宴”少见,“新食尚”涌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少消费者自觉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饮食行动,从自身做起,开展“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业主和各大酒店也都行动起来,在显著位置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识牌,并创新一材多用、小份餐、半份菜等“新方法”,用“斤斤计较”的方式践行节约传统。

  枣庄市薛城区静雅大酒店将餐盘分为大、中、小盘,通过细化食客的消费行为,让大家的消费定位更加具体,做到点餐“刚刚好”,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如果有食客点餐时实在把握不准,酒店还准备了免费的方便袋、方便盒,以便食客打包。

  济南舜和国际酒店一材多用,将帝王蟹等名贵海鲜中客人不易吃到的肉剥出来包进水饺,一只蟹能做三个菜。客人不仅点一样食材就能吃到多道菜,还充分利用了食材,减少了浪费。与此同时,酒店还变“废”为宝——榨胡萝卜汁剩下的渣,用来做馅,做成包子或者馅饼;凉菜间把瓜瓤做成水果盘后,西瓜皮的白瓤做成开胃的小咸菜……

  杜绝浪费行为,既要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也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惩戒。“双节”期间,我省相关部门再次发出号召,积极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反对“餐桌上的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是一种利国、利民、利己的美德善举。我们要重在行动,“持之以恒”,把其真正变成自身的自觉行为。要保持敬畏之心,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厉行节约作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这个假期,你外出用餐了吗?是否做到了“光盘行动”?

        大众日报记者 刘兵 杨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