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传统农业升级,山东黄河岸边“稻村”小康路上展笑颜
传统农业升级,山东黄河岸边“稻村”小康路上展笑颜
加入时间:2020-10-7 8:46:3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黄河岸边的“稻村”,以“六统一”实现传统农业升级

  稻花香里迎丰年,小康路上展笑颜

  村南绿树掩映,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村北金色遍野,千亩稻田,穗浪如海。退回十年前,在七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孙金宝怎么也想不到,这个位于垦利城北部、黄河南畔的小村庄,会有如此景象。

  “再过十几天稻子就彻底熟透了。看这样子,今年收成又孬不了,一亩地至少1400斤。”10月5日,站在自家稻田地头,孙金宝薅了一把发黄的稻穗,用手搓了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七村隶属于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有近七十年的水稻种植历史。和孙金宝一样,大部分人是子承父业,从小就接触水稻种植。最初,村里的水稻多分散种植,仅靠经验管理,技术跟不上,靠天吃饭,收成低,村民的腰包一直是瘪的,村集体收入一直也是“空壳”状态。

  前些年,村里一些年轻人因为种植水稻收入低,纷纷外出打工。已经习惯了在土里刨食的孙金宝,为增加收入,开始承包土地,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生产条件好一些了,虽然利润还是薄,但多种几亩地,整体下来收入会高一些。”孙金宝回忆,他家五十亩稻田,从插秧到收割,刨去雇用机械、购入生产资料费用,一年下来收入撑破天也就三四万元。

  转机出现在2013年,国家提出“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后,七村探索成立了“生金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先后购入包括犁地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在内的机械,建起大米加工厂,注册自己的“入海口”大米品牌,从购种、插秧,到管理、收割,再到加工、销售,形成了“六统一”规范生产模式。

  孙金宝和其他14名村民是首批自愿入股的社员。他直言,合作社成立之后,各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如果租机械旋地需要一亩25元的费用,合作社的机械才10元钱;租用插秧机一亩地100元,合作社只需要50元;再加上批量购入生产资料省下的费用,一年下来,我这五十亩地就节约了一万多块钱的成本。”这些数据,孙金宝熟记于心。

  更让股民们欣喜的是合作社里生产的稻米产量和价格。在合作社“六统一”规范生产模式运作下,七村引进国内稻米产量与质量较高的华东五号等品种,亩均产量达到了1500斤,在价格和市场上也优于同类产品。以去年价格为例,稻米市场收购价格是2.5元/斤,而合作社则以比市场价高出0.3元的价格优先收购社员稻米,再通过包装和品牌将稻米价格设定在3.5元/斤出售。由于稻米质量较高,市场供不应求。

  “咱们种地成本降了,产量和价格上去了,增收那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孙金宝说,去年,他们家稻田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看到入社村民尝到了甜头,七村其他水稻种植户也纷纷加入进来,最终七村实现了全员入社。

  放眼整个七村,短短几年时间里,村民借助合作社的力量,人均收入增加到近2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5万元增加到20余万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如今,七村又将村南的撂荒地统一进行了整理,打造起以“稻香”为主题的湿地公园,让这个小村庄在宜业的同时又实现了宜居,朝着小康之路阔步向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