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些时刻,让人温暖 请记住疫情防控的“温情时刻”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些时刻,让人温暖 请记住疫情防控的“温情时刻”
加入时间:2020-1-31 10:29:02  来源:大众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山东人民的心。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身在何处,许多人积极投身到支援疫情防控之中。从医生“父子兵”到年近七旬老人,从村委干部到普通小学生,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成为疫情防控最难忘的“温情时刻”。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生“父子兵”,请缨上一线

  在日照市有这样一对医生“父子兵”:他们一个在日照,一个在北京,却不约而同冲到抗击疫情一线,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他们就是赵龙廷、赵晟父子。

  1月30日上午,正在日照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的赵龙廷接通记者电话,“时间宝贵,咱们尽量长话短说。”自1月22日至今,57岁的赵龙廷已经奋战了八个日夜。

  日照市中心医院是日照6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之一。17年前“非典”时期赵龙廷就曾毅然请战,在抗击“非典”一线“冲锋陷阵”。17年后,面对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再一次响应号召,向医院递交了参加应急医疗救助队请愿书。

  “危险当然是有的,但我们的防护也很严谨,每天都会按照要求穿戴防护服、护目镜,我们有信心!”当被问及是否害怕传染时,赵龙廷斩钉截铁地说。还有让他感到最自豪和欣慰的是,在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中,自己多了一位远程并肩作战的“战友”——同为医生的儿子赵晟。

  受父母的熏陶,赵晟高考时选择了医学院校。2017年,赵晟从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世纪坛医院工作,从事心血管内科介入治疗。在父亲的感召下,在医生天职的驱使下,本没有抗击疫情任务的赵晟,毅然主动向医院请缨,冲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

  现在,父子二人在不同的城市为相同的目标而奋斗。作为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赵龙廷每天要接诊30多名患者,工作压力很大。每当有点闲暇,他都会与儿子视频连线,互相加油鼓劲。“穿上这身白大褂,就得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解除病痛,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赵龙廷说,父子俩将一直坚守岗位,直到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

    拿出补助金 ,捐出压岁钱

  “邢主任,您在办公室吗?我想一会过去捐点钱。”1月27日下午两点,正在东营市广饶县红十字会值班的邢文星接到东卧石村村民李义亭的电话,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想将全年1万元养老补助金全部捐给武汉。“他们村距离县红十字会有三十多里路,老两口顶着寒风,骑电动三轮车一个多小时才过来。”邢文星说。

  李义亭老人干了一辈子乡村医生,看到这次疫情十分严重,就想着为抗击疫情作些贡献。老人退职后每月生活补助金有800多元,前几天刚刚取出来。“我问他,把一年的补助金全部捐出去,自己生活咋办?他说自己有两个孩子,可以让孩子帮自己。”邢文星说,老人的义举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邢文星想为两位老人拍照留念,李义亭却几次拒绝,“全国人民都在捐款捐物,俺没有什么可宣传的。”李义亭的女儿女婿得知父亲的决定后,也驾车赶到县红十字会,又在现场捐款1000元。

  同一天,家住潍坊昌邑市的奎聚小学学生刘紫琪用过年收到的2000元压岁钱,购买了防护口罩,一部分通过快递寄往武汉,余下的分发给了昌邑市区和部分乡镇的工作人员。

  “春节前,我们打算带女儿去青岛旅游,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疫情爆发后,家庭出行计划取消,我们就鼓励孩子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刘紫琪的父亲刘化吉告诉记者,1月27日上午,自己和女儿首先去了当地一家防疫口罩工厂购买口罩,随后又到快递邮寄点将口罩寄出。“现在,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 

    党员干部们,愿当“急先锋”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清洁师”的环卫工人。在接到抗击疫情命令的那一刻起,济南市莱芜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主动担负起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在清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他们背着消毒桶挨家挨户做着消杀工作。

  羊里镇环卫工人吕贤玉,这个春节一天也没有休息。在别人置办年货时,她在防控疫情一线打扫卫生、消杀公共设施、发放宣传手册。“家家过年都忙,我家也一样。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环卫和消杀工作做得更好。”吕贤玉说。截至1月30日,莱芜区62处公厕、29处垃圾转运站、45辆垃圾运输车、8733个垃圾桶、2107个果皮箱实现每日消杀,28辆垃圾运输车、300辆电动三轮车实现每天消毒。

  今年35岁的宋怀志是高唐县固河镇三甲王村会计、村“两委”成员,还是一名航模爱好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宋怀志主动拿出自己的农业植保无人机,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一起,参与到全村抗击疫情工作中。

  1月27日下午,三甲王村村支书宋康明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齐聚村委会,他们相互配合,分工有序,开始了喷洒消毒工作。因为无人机载重量有限,每次只能承载9公斤的消毒液,在整个喷洒过程中,宋怀志遥控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共起降14次,飞行高度控制在距离地面18米左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作业,共完成喷洒面积230亩,做到了村庄消毒全覆盖。

  “作为村‘两委’成员,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全村老百姓的健康服好务。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宋怀志说。

    “十朵金花”的“战疫”故事

  “老师,您从哪里过来?”

  “体温一切正常,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农历大年初四,在济南机场高速收费站检测点值守的李延欣规范细致地检测完车辆上的司乘人员,目送着车辆远去,还没等喘口气,又投入到新一轮检测中。这已经是她无数次重复这套检测程序了,尽管一切都熟练无比,她依然不敢怠慢丝毫。

  在这个检测点,由高新区各负责单位组成的检查监测值守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缜密的“防护网”。而在这其中,有一支10人组成的医护人员队伍格外亮眼,她们清一色全为女孩子,检测流畅规范,提醒耐心周到,非常专业,被称为“十朵金花”。

  记者前去采访时,忙碌的她们并不知情。镜头下,她们有的因长时间戴防护脸被勒红,有的因长时间室外站立手脚冻僵,有的因讲话太多声音嘶哑。据了解,这些战斗在防控疫情工作最前线的女医护人员来自临港医院,她们大多是“80后”“90后”,每天需要连续值班8小时。她们自大年初一开始,就与驻守的公安、交警、城管一起,参与值班值守、监测管控工作。

  “‘十朵金花’是我们这个‘战队’的优秀代表!”临港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增美说,“为支援高新区抗击疫情,大年初一至今,我们医院共抽调90余位临床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卓越的医护人员,配合各相关部门在高速出口进行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

  “眼下,返城的车辆越来越多,工作量增大,但检查过程中我们没有丝毫马虎,确保每辆车的司乘人员没有异常,才会放行。”亓相菊说,“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很自豪,我的家人都很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记者 齐静 王健 通讯员 朱桂林 高杜康 李耐明 李政勇 王鲁兵 马宏志 报道)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