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疫情防控实打实
山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疫情防控实打实
加入时间:2020-1-29 10:36:59  来源:大众日报

省财政将补助疑似患者

  和异地就医患者救治费用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孔 进 赵云亮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费用保障工作,省财政厅联合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转发并贯彻落实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明确了疑似患者和异地就医患者救治费用保障政策。

  《补充通知》规定,在按要求做好确诊患者医疗费用保障的基础上,疫情流行期间,对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疑似患者(含异地就医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并安排资金,实施综合保障,省级财政视情给予适当补助。

  同时,明确异地就医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各级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各市财政先行支付,省级财政结合中央补助,对设区市、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分别按实际发生费用的80%、90%予以补助。

  加强市场交易监管

  严打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记者 赵小菊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就做好当前的疫情处置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疫情处置工作专题会议,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

  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明确了四方面工作重点:进一步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工作力量,切实加强对疫情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药品监管、保供稳价、计量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场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严格禁止市场活禽交易;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在前期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联合省发改委制定出台稳定市场价格监管的意见,共同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

  启动实施疫情应急技术

  攻关及集成应用项目

  □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马文哲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月27日,省科技厅召开该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专题会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诊治的重要支撑作用,积极服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科技厅立足全省疫情防控实际,会同省卫健委,整合省疾控中心、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省医科院)、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省胸科医院、山大二院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等单位和医疗机构的专家力量,组建成立了由14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支持专家组。

  在专家组指导下,省科技厅结合全省疫情发展实际情况,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启动实施了“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项目。该项目由省卫健委牵头,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快速检测、临床诊断、病情治疗等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技术需求,在疫情防控技术、病情治疗技术、防疫保障技术、新药筛选技术等方面提出应急疫情攻关方向,开展一线急需的技术集成应用。

  1月28日,省科技厅还发布了《关于做好在鲁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温馨提示》。

  畅通抗击疫情“绿色通道”,寄递疫情防控物资150万余件

  □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孙 阳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行动,开辟了疫情防控物资寄递“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省邮政业累计动员5000余人,向武汉疫区和省内各地寄递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品150万余件。

  记者从枣庄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应对湖北地区N95防护口罩寄递量激增、电商仓库分装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枣庄紧急在滕州申通、中通、韵达等动员300余名志愿者,放弃休假,义务帮助进行包装作业,已经向武汉等疫区发送防护口罩、手套等80余万件。为了给医疗防护物资寄递抢时效,日照市邮政公司集中寄递事业部全部运力,邮车直接开进日照一家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厂区,缩短转运流程,快速服务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调拨任务。滨州圆通快递连夜加派运输班车,承担从青岛向滨州的防控物资调拨任务。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邮政快递“绿色通道”已无偿将12批次药品、外科手套等捐赠物资运抵湖北疫区。

  应急广播“村村响”,

  传播防疫“最强音”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 记者今天了解到,为保障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全省每一个乡村,山东广电网络集团(山东有线)启用全省上万个应急广播点,将防疫“最强音”播报到田间地头,最大限度覆盖农村防控宣传。

  山东广电网络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有线积极配合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迅速启用由网络公司承建的700多个乡镇的上万个应急广播点,通过“村村响”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将防疫“最强音”播报到田间地头。

  正月初三凌晨一点,威海环翠分公司应温泉镇政府请求,在当地蔬菜批发市场紧急施工安装应急广播设备,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第一时间将防控信息传播到市场每个角落。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充分利用应急广播不间断全方位针对各村、小区及人口密集场所播放预防小常识。遍布烟台市莱阳城乡的高音大喇叭,每天定时进行疫情防控播报,受到村民的肯定。

  此外,山东广电网络近年来建设的覆盖城乡的智慧党建平台、视频会议系统、雪亮工程和天网工程,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的指挥调度作用。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