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当心!股权投资收益缩水影响业绩 江泉实业2019年度预亏
当心!股权投资收益缩水影响业绩 江泉实业2019年度预亏
加入时间:2020-1-23 9:05: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进入高峰期,有投资者已经发现,不少预亏的公司中影响利润的原因,除了商誉减值计提外,股权投资亏损也逐渐“崭露头角”。
    对此,受访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既有可能带来收益,也会带来风险。近期部分上市公司亏损的事实告诉投资者,对于激进的股权投资、扩张模式应保持警惕,建议在投资上尽量规避相关公司。

参股公司停产
江泉实业亏损扩大

    22日,江泉实业(600212)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7亿到3.35亿元。而在2018年,公司亏损金额还是1.72亿元。
    对于亏损幅度的放大,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来自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影响及计提相应坏账准备。公司解释称,长期股权投资缩水主要是其参股公司经营业绩亏损,导致投资发生亏损;另外,参股公司2019年全面停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全额减值。
    实际上,股权投资风险在去年公司的半年报中就已显现。其称,去年上半年,公司联营企业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停产产生较大金额的亏损,从而导致公司的投资收益亏损9649.90万元,净利润减少9649.90万元。
    而因山东华宇合金已经停产且目前没有恢复生产的迹象,江泉实业去年上半年已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4496.46万元,导致当期净利润减少4496.46万元。
    同时公司还表示,受电价、区域环保政策及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山东华宇合金截至2019年半年报披露日,尚未收到关于恢复生产的相关安排,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显然,江泉实业在山东华宇合金这笔投资上,受到不小的损失。公司在22日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其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投资收益“缩水”
拖累业绩表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江泉实业外,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也将亏损的原因与长期股权投资挂上了钩。
    如本月21日,两面针(600249)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称2019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0万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左右。
    对于业绩变动,两面针表示,2019年度,受到造纸行业市场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公司原控股子公司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亏损增加。数据显示,柳州纸品公司净利润影响公司净利润约-8700万元,导致公司较上年同期增亏约49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两面针主业经营一直不振,2006年至2018年期间,其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公司之所以能以这样的经营业绩在A股“立足”,主要来源于其投资中信证券股权所获得的丰厚回报。
    然而从去年开始,这一“保命药”却失效了。公司在此次业绩预告中表示,其2018年出售中信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8800万元,本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金融资产(主要是所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当期损益约6000万元,该项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800万元。
    对于类似情况,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多来自企业合并、现金投资、发行权益性证券等方式取得,这些投资既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也会令公司承担相应的风险,相关公司应视情况适度、谨慎投资,量力而行。
    而对于过于重视、依赖股权投资收益提振业绩,主营业务长期不振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更应谨慎对待,并在年报披露等敏感时间点有所规避,防范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