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土规划主动对接“八大战略”
国土规划主动对接“八大战略”
加入时间:2020-1-23 9:03: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发挥制度优势
国土规划主动对接“八大战略”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20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工作任务繁重,挑战严峻,压力巨大,必须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服务保障八大发展战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2019年是全省自然资源管理体制重塑、履行“两统一”职责的第一年,这一年,全省市县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完成,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
    这一年,自然资源领域实现了重大改革和制度创新,禹城市国家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圆满收官,济青烟土地二级市场加快建设。此外,山东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时间压减至20个工作日。
    山东还成立省重大项目自然资源保障工作专班,全年审批建设用地46.83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71.35万亩;坚持保护优先,全年人工造林177万亩,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8.24%;坚持绿色发展,出台绿色矿山管理办法、绿色勘查技术要求。

发挥自然资源制度优势

    会议提出,完善自然资源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制度效力,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效能。
    夯实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就是要加强法制建设。去年国家修改完成了《土地管理法》等20多项法律法规,会议要求今年提前谋划,搞好调研,既要做好国家要求的法律、法规、规章等清理和配套工作,也要充分借助机遇加快地方立法,解决全省现实问题,使各项工作都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此外,会议还要求继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和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明确矿业用地用海用林方式,探索实施“净矿”出让;调整探矿权期限,简化归并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登记事项,规范财政出资地质勘查工作。会议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加快补齐制度短板,以新优势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保障八大发展战略实施

    会议要求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全力做好对八大发展战略的服务和保障。
    八大发展战略,是指构建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
    会议要求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主动对接八大发展战略等重大部署,在空间上作出合理安排;用足用活政策,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努力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持续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实施,提升测绘和地理信息服务水平;在浅层地温能示范推广、深部找矿、测绘应用、海洋环境监测、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领域,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强化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支撑。

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今年山东生态保护和修复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且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物价稳定乃至社会和谐,故也备受关注。会议要求加强全省生态保护和修复,要守住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底线。
    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会议要求树立以自然恢复为主的理念,保护和建设的重点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谋划和开展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推进林长制落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并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而守住安全底线,先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会议要求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坚守资源安全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日常物资供应不出任何问题;修编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编制全省森林防火能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抓好森林防火;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