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铝攻克“复兴号”铝合金轻量化难题
山铝攻克“复兴号”铝合金轻量化难题
加入时间:2020-1-23 9:00: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以轨道交通型材为切入点 做好产学研上下游结合
山铝攻克“复兴号”铝合金轻量化难题

◆记者 周海波              
 
    近日,记者跟随淄博“转型升级助推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中铝山东企业,共同聚焦中铝山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之路。

品质驱动 锦上添花

    始建于1949年的中铝山东企业(即“山铝”),是有着优良传统的国有老企业。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山铝创下了无数辉煌,它是国家特大型联合企业及国家首批40家企业技术中心之一,被誉为“中国铝工业的摇篮”。
    面对新时期氧化铝同行的迅速崛起,山铝决策层审时度势,提出了“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基调,聚焦“存量锦上添花、增量脱胎换骨、变量精准施策”,转型为铝行业中最具活力的精细氧化铝生产企业并保持了排头兵的地位。
    山铝改变规模化生产模式,坚持“最小投入、最大产出”的原则,重点做好现有生产线的工艺技术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经济效益优化。以“精细氧化铝技术创新引领发展、普通氧化铝质量提升转型升级”为主线,山铝生产、营销单位和管理部门合力攻关,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推动质量转型,产品结构大幅优化,去冶金化成效显著,2019年非冶金级氧化铝占比达到88.1%,较去年提高22.83%。与冶金级氧化铝销售价格相比,高品质氧化铝、高品质氢氧化铝销售都实现大幅增利,使企业改写了几十年不变的“初级品”生产历史。

产业升级 脱胎换骨

    面对逐步兴起的氧化铝行业规模化低成本竞争,山铝从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着眼,另辟蹊径,将产业升级的重点放在铝基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上,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和中铝集团发展战略,迈向价值链高端,实现了产业升级促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山铝杜绝低端复制,瞄准有市场、潜力大、有空间的项目,以国际化领先水平为标准,加快建设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山铝以轨道交通、旋转门等型材精加工为切入点,加强与中国中车等央企合作,成功攻克了“复兴号”动车合金行李架、车辆轻量化6082合金产品,初步形成了铝精深加工产业平台。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科技永远是企业前进的第一动力,山铝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紧盯国际领先技术和新发展、新动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产学研、上下游的结合,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上“投用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杀手锏”技术和材料产品应用技术。
    作为国有企业,山铝坚持走绿色发展、环保生产的效益型发展之路。其中,上市公司2019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全国第四批“绿色工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