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攻坚决胜 2020山东两会] - 抢滩智能制造 绘制“人才地图”
抢滩智能制造 绘制“人才地图”
加入时间:2020-1-23 8:42: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抢滩智能制造 绘制“人才地图”
鲁企怎样补上转型升级的人才缺口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我们打造了一个200人的新媒体团队,也是为满足互联网销售的需求。”省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张贵民说,“我们原本计划达到1000人,今年只有200人。企业要招跟互联网相关的人才,整体还是比较难的。”
    随着智能制造、“互联网+”的不断推进,对企业而言,对这部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应用型人才还存在一定“缺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双招双引”精准度,在全球范围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

良好条件引来清华博士

    在张贵民看来,新动能的成长,“也是服务场景的转换,哪里有客户,就到哪里去。”
    “特别是网络时代,现在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一个网上空间加一个快递,他所有东西都到家了。如果不把这个系统打造好,如果不去拓展服务空间,就没法去服务这一部分人。”张贵民说。
    “整个服务场景都改变了,特别是快销品、医药。”张贵民说,“销售是一方面,还有服务团队,我们也是打造的全媒体服务团队,包括微信、微博、官网,平台入口非常多,以匹配相应的服务。”
    谈到企业发展的核心,张贵民说,“一方面是专心致志只做药,这中间有很多诱惑,比如房地产行业,但50年来,鲁南只做药。另外,对创新的执著是能走到今天的核心。”
    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去年研发投入8.9亿元,比前一年增长了40%,这是我们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人才招引上也一直在下大力气。”张贵民颇为自豪地说,“去年我们招收了3名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博士,也算是小的突破。因为在临沂,很难招到北大、清华、包括山大在内的博士。”
    是什么促使这几位博士选择临沂这家企业?“我们总共有4位清华博士,有3位是临沂本地的,当然,对家乡的热爱是重要的一点,此外,有没有成长空间也很重要。”张贵民说。

人才结构要全面调整

    “过去五年,我们转型实现生产线的智能改造。”张贵民坦言,“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生产线减出来一大堆人,企业在消化。我们要把减下来的生产人员再想办法消化掉。”
    尽管如此,智能化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两年我个人感受是,企业队伍、人才结构的转型。”他说,“生产线都变成自动线,都智能制造了,原先的全退出来了,人员结构要进行调整。原先大量的人工,现在都要变成自动化。”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问题。
    “我们切身感受到,整个生产线的维护、运行需要的人才,跟原先不一样了,整个产业的人才结构都要全面调整。”张贵民提到,“我们招计算机、编程相应的人才,我们只招到了200人,这跟我们的需求不匹配,我们想招1000人。”
    “我们希望高校、高职学校能在人才的培养上,尤其是机械、计算,这些跟智能制造、‘互联网+’相匹配的一系列人才,向这方面多投入一些,师资力量、生源多一些,能跟上企业转型的步伐。这些是与人才结构整体相匹配的。”
    如果这些问题能逐步解决,相信企业创新的步伐会走得更快。“企业要有更大的胸怀向外部获取资源。”张贵民感慨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