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滨州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滨州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加入时间:2020-1-22 8:40:26  来源:鲁网

    1月21日上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到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滨州代表团,就滨州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支持滨州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建议进行面复。记者从面复现场了解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将“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纳入山东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

拉长产业链,配置供应链,增强价值链

  记者了解到,滨州代表团此次共提出四条建议:1. 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打造世界级铝业基地纳入2020年的重点工作、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前提下,能明确在滨州打造世界级铝业基地;2. 对再生铝产业加快扶持,并请求省内乃至国家出台相应政策扶持;3. 从省级层面研究支持高端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4.明确以滨州为载体、基地、核心,凝聚南山集团、信发集团,成为紧密的战略联盟,共同推进打造山东的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从提出的四条建议可以看出,滨州代表团在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方面的目标非常明确。
  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省委省政府便提出了“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人们对电
解铝存在一些误解,甚至谈‘铝’色变。”邹平市委书记、党校校长,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皮台田在面复现场表示,从生产过程来看,电解铝的确是高耗能的,但是从其全生命周期来看,它又是一个低耗能的产业。其原因是电解铝可重复再生利用60次,其再生率可达95%以上,远超钢铁等其他材料。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表示,要紧盯“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四个方向。他认
为,滨州以原铝为核心产品,但是不能只生产初级的产品,需要深入研究高端铝的生产。此外,宇向东还强调了“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个链条。他认为,应“通过拉长产业链,配置供应链,增强价值链”。2018年,滨州市在原铝产能未增加的前提下,实现铝业收入3300余亿元,2019年,滨州市在控制未增加任何产能,并且于8月原铝产能退出104万吨的情况下,通过科技创新、科技赋能、铝合金深加工等方式,收入非但不减,反而增至3700余亿元。

打造“轻量化小镇” 滨州铝业产能接近世界级水平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崔立新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中,改善汽车续航里程与速度的问题,就需要给汽车减重,而“铝代钢”就是汽车减重的重要方式。因此,铝合金材料在中国汽车行业用量占比将越来越高。
  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设计师马学军表示,目前,公司在活塞行业位居世界第四位
,在生产中已实现了“铝水不落地”。“铝水从魏桥拉出来,通过处理,配上其它铝合金材料,直接浇铸活塞,不需要二次熔化,大大减少了耗能,也有效防止氧化”,马学军如是说道。
  据悉,滨州市通过“双招双引”,正在积极推进与德国合作,打造“轻量化小镇”。另外,滨州与我国
台湾、香港及日本、意大利等企业合作,滨州铝业能力接近世界级水平。

将向国家工信部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新生表示,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相关事项山东省工信厅已经向国家作了一些争取、汇报工作。他表示,通过研究,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将“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纳入山东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将其纳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时积极向国家工信部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
  此外,王新生表示,将从省级层面研究支持铝业高端发展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从要素保障、项
目支持、资源对接、平台建设、一条龙的推广运营方面细化研究有关支持措施。在再生铝项目的建设方面,通过前期研究,了解到目前国家对再生铝项目并没有明确限制,再生铝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应引起高度重视,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同时,王新生建议,应考虑如何保持目前山东再生铝产业的优势,打造再生铝的回收体系。
  面复结束后,皮台田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对山东省工信厅的答复十分满意。他认为,山东省
工信厅当面给出答复,并且对一些问题研究得十分细致,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能使下一步落实的“路子更加顺畅”。对于未来在滨州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皮台田表示“信心满满”。同时,他认为,将铝业作为未来主导产业发展,可以带动协同很多其它产业发展,对推动滨州的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有着重大意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