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攻坚决胜 2020山东两会] - “欢度国庆”牌子一竖几个月没人管 青岛市长谈城市治理提升
“欢度国庆”牌子一竖几个月没人管 青岛市长谈城市治理提升
加入时间:2020-1-22 8:18:3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梁雯 仪首歌) “去年国庆过去很长时间了,我在青岛街头还看到了一个写着‘欢度国庆’字样的大铁架子,到现在还在那里竖着,我就说你这是要竖到明年国庆吗?”1月21日,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分组讨论中指出了青岛在城市治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为下一步青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建议。

  (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
  孟凡利说,现在常常提起“网格化”的概念,但是城市的“网格化”管理要真正做好,需要基层一线负起责任。他认为,现在很多基层干部都坐在办公室、格子间,这都是个人私密空间;以前城管还在街头巡视检查,现在不少城管也坐进了办公室,这不利于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在谈到城市治理方面,孟凡利还举了上海垃圾分类的例子。“上海的垃圾分类确实做得好。前段时间,我在浦东干部学院学习,有一天我的水杯放在床头碰倒了,把一张提示垃圾分类的小纸条给泡湿了,我想都湿了,就把小纸条扔了。结果第二天中午,我回房间一看,酒店又重新补了一张提示垃圾分类的小纸条放在床头。”
  通过这个例子,孟凡利觉得上海在垃圾分类上做得很细,而也正是这些小事,体现出了政府的治理能力。“有一句话这么说,从垃圾分类上,最能看出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我觉得这句话说得真对,基层政府应该少搞‘高大上’的东西,就应该从一件件具体的小事做起。”孟凡利说。
  说完了上海的垃圾分类,孟凡利又谈了他在上海看到的黄浦江滨江步行通道。他说,之前青岛费了一些功夫把青岛老城区、新城区的滨海步行通道进行了修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和上海的滨江步道一比,差距还不小。
  他说,在上海黄浦江滨江步道上,每隔一段就能看到一个小型多功能驿站,里面有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的介绍和宣传。不只宣传到位,上海的基层党建还与具体工作结合密切,分工既细又实。比如,以街道为单位,一个街道里的所有单位都要参加定期举行的党建会议,交流讨论需要解决的问题,由街道党工委统一协调,切实解决了不少问题。
  通过以上几个亲身经历的小事例和小故事,孟凡利讲出了青岛在城市治理上存在的不足,也提供了上海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青岛下一步的改进提供了借鉴。听了孟凡利的建议,不少与会代表也认为,基层干部应该多去基层走走,少坐办公室,从小事做起,提升青岛城市管理水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