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攻坚决胜 2020山东两会] -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快速推进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快速推进
加入时间:2020-1-21 9:37: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 吸纳产业人才等10万人 构建汽车全产业链条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快速推进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1月19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济南几个大的项目颇受关注,其开发速度更是让“济南速度”被频频提起。

超算中心跑出“济南速度”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项目尤其受到关注。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吕涛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是济南市委市政府为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围绕大数据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前谋划,布局建设的E级超算大科学平台和大科学装置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建设模式,用108天完成了21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
    目前超算中心的定位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建设E级通用超级计算机,算力在全球领先,助力济南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二是积极引进诺奖、院士等高端专家,打造行业高端前沿的科学研究和科学成果转化基地,目前丁肇中教授主导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乌克兰等地的专家,工信部、环保部等相关数据团队都已经入驻或者成为战略合伙人。
    三是吸引行业头部企业,高技术和高成长性企业,投融资机构,整合资源,赋能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目前华为、联想、复旦大学等30家单位已经入驻。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迈出新步伐

    2019年12月24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对于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整体建设的进展,省人大代表、济南市槐荫区区长朱玉明说,一年半之前的2018年7月份,医学中心在经过深入分析和论证、全面策划规划的基础上正式开工。到目前总体进展非常顺利,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发展前景也非常好。
    朱玉明说,医学中心按规划35平方公里,涉及了25个村庄和1个城市社区,超过1万户,接近4万人。“到目前征收拆迁已经接近尾声。”
    他还披露了医学中心的总体进展情况,到现在,已经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有23个,开工的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已经实现投资650亿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从开工建设到正式启用,仅用了13个月的时间。所以这也体现了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
    “国家水平的质子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这些核心项目,也都实现了封顶。”朱玉明说。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快速推进中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落地莱芜区,也成为了热议的焦点。
    省人大代表、济南市莱芜区区长秦蕾说,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工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建设周期为5-8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达产后,能够实现产值3000亿元,税收200亿元,吸纳产业人才、工人10万人。可以说,在单体项目里面,该项目在投资、产值等方面都占据了多个第一。
    据悉,该项目主要是进行智能网联重卡、新能源轻型客车、智能叉车等整车整机生产,这些都是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项目,涵盖聚集新燃料、内燃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先进技术,代表着未来绿色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围绕着项目的产业链配套,规划建设国际和国内配套产业园、智能物流装备等配套项目,吸引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引进一批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构建起“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的全产业链条,实现高端绿色智造业的集群化发展。
    围绕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共享中心、智能试验场、职工公寓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水、电、气、暖、路、美化、亮化、绿化等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宜居宜业优美环境。
    秦蕾说,初步估算,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形成有效投资2200亿元,届时这个地方可以叫响“产品、区域、生态”三大品牌,产业城也将成为一座山水之城、通达之城、创新之城、创业之城、幸福之城。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