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攻坚决胜 2020山东两会] - “蓝色药库”将打开 “向海问药”进行时
“蓝色药库”将打开 “向海问药”进行时
加入时间:2020-1-21 9:33: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持续深耕海洋
“蓝色药库”将打开    “向海问药”进行时

◆导报记者 初磊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未知的海洋,让我们探索不断。山东也在持续“深耕海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4家山东省实验室,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下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主体,争创国家实验室;推动我省重点实验室整体转型、优化重组,在网络空间安全、“蓝色药库”、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实施好2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

    省政协委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王永健表示,去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科研平台支撑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深远海科考船队规模达到27艘,成为全球功能最全、规模最大的科考共享平台;今年,将推动“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以海洋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与自主装备研制及产业化为目标,目前,已建成5个联合实验室,在建3个联合实验室。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围绕海洋科技、海洋经济的主攻方向,发力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是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全面起势的一年”,王永健说。
    这缘于实验室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的新突破:承担了“基于水下滑翔机的水下目标探测技术”“新型海洋大气边界层动力学剖面自动观测系统研发”“基于浮标的海洋环境电磁测量系统研发与应用”等一批定向项目。
    王永健说,今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还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包括:力推“蓝色药库”项目,构建国际一流的海洋药物核心技术攻关体系,在海洋药物发现、药物筛选和药物设计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启动实施“海底发现”“蓝色开发”等重大科技任务预研,力争催生引领科学前沿的基础理论创新,争取纳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
    据王永健介绍,“透明海洋”计划正在持续推进中。例如,突破深海定点实时观测以及耦合同化等多项核心技术,已对我国乃至全球的深海观测、探测及预测产生了重要辐射效应。
    此外,“海底发现”计划还在稳步实施。重点开展了对印度洋和太平洋4个富稀土沉积成矿带的研究,西太平洋及亚洲边缘海海盆演化研究也取得新进展。
    “蓝色开发”也实现了多项原始创新突破。发现烷烃可能是深渊微生物的重要“燃料”,为揭示深海暗生命过程的能量来源提供了重要基础;完成了人类已知170个药物靶点与35000个海洋化合物的全部对接,基本建成了基于智能超算耦合生物实测的海洋药物发现体系等。

深海开发向更深层次迈进

    致力于打造“智慧海洋”工程山东样板,过去这一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还通过创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比如,跟踪“深蓝”号南极磷虾船的船载加工系统设计、连续捕捞核心装备研制,推动建成目前国内最大、全球先进的远洋渔业捕捞加工船,将成为我国南大洋研究的流动“实验平台”和远洋渔业开发的“流动工厂”;与青岛国信集团等合作发起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项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建成后年产值预计2亿元到3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海洋强省建设,扎实推进“十大行动”,深化陆海联动、港产城融合,大力培育航运金融、船舶交易等现代航运服务,推动由物流港向贸易港、目的港向枢纽港升级,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在“深耕海洋”方面,深海的开发也在向更深层次迈进。
    “现在深海开发也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时候,国家也很重视。”山东省人大代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说,未来马上就会有新的议题项目出台。“现在还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据了解,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坐落于青岛。深海基地项目在国内史无前例,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