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不得投机交易、严守套保原则,国资委发文规范央企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
不得投机交易、严守套保原则,国资委发文规范央企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
加入时间:2020-1-21 9:2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直以来,金融衍生工具因为其具有套期保值的功能,并且能够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和利率汇率波动风险,所以对于中央企业的稳定生产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有时候部分企业也存在集团管控不到位、业务审批不严格、操作程序不规范、激励趋向投机以及业务报告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

因此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此次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原有金融衍生业务监管制度进行了整合、修订。强调中央企业在开展金融衍生业务要严守套期保值原则,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投机交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严守套期保值原则 禁止投机交易

首先,在强化套期保值原则方面。《通知》在坚持交易品种与主业相关、交易时间、规模、方向与实货匹配等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套期保值的实质和原则,即以降低实货风险敞口为目的,禁止投机交易。

具体而言,在交易品种上,《通知》规定交易品种应当与主业经营密切相关,不得超越规定的经营范围。交易工具应当结构简单、流动性强、风险可认知。持仓时间一般不得超过12个月或实货合同规定的时间,不得盲目从事长期业务或展期。

在规模上,《通知》规定了央企的商品类衍生业务年度保值规模不超过年度实货经营规模的90%,其中针对商品贸易开展的金融衍生业务年度保值规模不超过年度实货经营规模的80%。

时点净持仓规模不得超过对应实货风险敞口。要实行品种分类管理,不同子企业、不同交易品种的规模指标不得相互借用、串用。套期保值对应关系的建立、调整和撤销应当符合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避免频繁短线交易。

《通知》规定中央企业的货币类衍生业务的规模、期限等应当在资金需求合同范围内,原则上应当与资金需求合同一一对应

建立每日报告制度

其次,在风险管控方面,《通知》细化了风险管控要求。在监控手段上,增加有关建立信息系统的要求,实现在线监测,固化制度要求;在风险预警上,提出采用定量及定性方法及时识别各类风险的要求;在应急处理上,明确处理要求,妥善做好应对。

在规范业务操作方面,《通知》规定了央企进行金融衍生交易时,要严控操作关键节点。严格执行前中后台岗位、人员分离原则,严格合规管理;强调授权审批要求,严防违规操作;

增加保证金管控要求,规范资金使用,防范资金风险;风险管理部门要建立每日报告制度;风险管理部门、交易部门与财务部门要进行每月核对;风险管理部门、交易部门每季度要向经营管理层报告业务开展情况。

最后是要强化监督检查。《通知》要求各央企对审计监督的原则性要求进行细化,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监督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作用。

例如,集团归口管理部门应当每季度抽取部分企业或业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关注业务合规性,是否存在超品种、超规模、超期限、超授权等违规操作,是否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另外,各中央企业应当定期向国资委报告金融衍生业务开展情况,及时报告重大事项,确保报送信息准确、完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