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攻坚决胜 2020山东两会] - 代表建议加大5G在建筑领域应用 5G+VR打造“智慧工地”
代表建议加大5G在建筑领域应用 5G+VR打造“智慧工地”
加入时间:2020-1-21 9:05:08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姜洋 张珈玮)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速场景应用。在今年“两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中建八局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祥带来了关于加快5G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应用的建议。
  “5G技术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技术利器,更是建筑施工领域‘智慧工地’的智能手段,能为建筑业的未来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董文祥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实现5G技术的合理应用,使其在“智慧工地”方面发挥最大效用,是建筑行业共同探索的方向。
  董文祥说,今后的“智慧工地”不仅仅是对工人门禁刷卡、环境扬尘监控、工地远程视频监控、施工升降机和危大工程的管理预警,还将实现对工地的远程自动化操控场景、移动化协同办公落地、远程工程审计。随着科技的发展,将逐步实现工地工程机械设备的远程管控,利用5G技术远程操控高空、高温、高危作业。同时,监督部门也可以利用5G技术的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对施工过程进行全过程管控和监理。
  此外,利用5G+VR技术,还可实现对施工各环节的全方位管理。运用此项技术,可以更好地对各种隐蔽工程、地下工程,拆除、爆破工程,以及施工阶段的安全、节能、环保等措施进行审查。
  因此,董文祥建议,政府应加大5G网络规划统筹建设力度,加快建设5G基站,充分利用市政设施,有效整合站址资源,相关部门大力发展5G建设与应用,明确产业内容、规模、方向,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
  同时,制定可行的激励措施,加大财政、税收、应用、产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以加快5G建设步伐、促进5G产业发展,逐步打造山东省5G网络设备及终端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优势。
  此外,还应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政府牵头科研机构、建筑企业共同探索5G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应用,充分应用5G、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讯、云计算及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与机器人等相关设备,通过人机交互、感知、决策、执行和反馈,实现工程项目施工的智能化。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