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电商平台对接“优质鲁货”
电商平台对接“优质鲁货”
加入时间:2020-1-21 8:35: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省政协委员、济南海关关长赵儒霞:跨境电商红利已经在路上了
电商平台对接“优质鲁货”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通关便利化”成为进出口企业关心的焦点议题。围绕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提升通关便利化。
    在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期,通关便利化会有哪些首创式改革和差异化探索?进出口企业如何享受到新一轮投资贸易便利化的红利?省政协委员、济南海关关长赵儒霞给出了答案:“济南海关专门出台了支持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27项举措,其中涵盖了83项具体任务,我们将把这些举措和任务逐步推动落实落地,争取在监管创新制度上,向全国输出‘山东经验’。”

企业进出口合规成本直降

    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直接受惠于通关便利化。省政协委员、山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省工商联副主席张建宏对此就有深刻体会。
    原来,济南海关所辖淄博海关主动靠前服务,针对东岳出口集装箱罐使用、报关、进仓等环节的问题,由一位副关长带队,专门到青岛、浙江宁波、上海等地进行调研。“原来的遗留问题全部解决了,每年仅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省成本2400万元,报关、出关效率提高,效益提高了一倍以上。”
    这是济南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通关难题的一个缩影。赵儒霞给出了一个数字,“2019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到28.48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到1.79小时,分别比2017年压缩了82.7%和92.7%。今年,将继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
    张建宏介绍,淄博海关最近正在调研该企业建立危化品保税仓库事宜,进一步服务企业的国际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海关在青岛、上海、浙江宁波等地的创新经验会落实到该公司的服务中,出关效率将提高3倍以上,“之前,面对美国、日本等大出口地区的订单,超过一定规模我们就不敢接了.今后,企业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将得以提升。”

打造综合保税区样板间

    企业普遍关心,如何享受到通关便利化带来的红利。采访中获悉,这些红利,有很多已经开始“落地生金”。比如,济南海关支持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对进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优化备案注册登记程序,开展对高、中、低风险产品科学的合格评定模式,在风险评估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赵儒霞介绍,去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1条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的措施。在济南海关,有11条已经落地,得益于这些措施,济南海关辖区的济南、东营、潍坊3家综合保税区,去年一年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75.5%。“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措施落地,打造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的样板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电商平台与优质鲁货的对接工程,扩大跨境电商直购规模,建设好济南、烟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曾有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在受访时直言,消费者线上购买的跨境商品有占比高达5%甚至以上的退货率,但这些跨境包裹,因为物流、税收成本高,增加了企业运营的成本。据悉,广东海关就创新监管制度,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内吸引来了网易考拉、拼多多、云集等20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业务。
    本土企业对济南、烟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样充满了期待,尤其关注海关监管模式的创新。赵儒霞表示,这一项任务已经提上了日程,目前,济南海关正在对标先进综试区,复制推广成熟好用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制度,完善优化服务举措,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可以说,“跨境电商企业的红利,已经在路上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