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核心区落户环翠区羊亭镇
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核心区落户环翠区羊亭镇
加入时间:2020-1-21 8:20: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核心区落户环翠区羊亭镇
来看低碳小镇“威海模式”

◆记 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张凯                               

    2019年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东拓、南延、西展”的城市发展框架,为“羊亭开发”带来了政策机遇,环翠区在规划布局、基础配套、产业协同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高标准打造“西展”新高地。

产业强镇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在2019年11月举行的环翠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位于羊亭镇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同时开工,奏响了去年第四季度建设高歌。
    “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将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威海市绿色产业园区新典范,形成产业集聚、生态融合、科技创新的综合性产业服务园区。”中节能(威海)环保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清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成为新的增长极。羊亭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以开放的政策措施、优质的服务保障、稳定的社会环境,吸引了一个又一个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落户羊亭。
    去年,总投资17.5亿元的19个重点产业项目在羊亭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1亿元,开工面积11.3万平方米。其中龙港二期扩产、凯西药业等8个项目顺利投产,怡和海洋激光、海朝机械等5个项目主体完工,森亿、威高四海等6个项目2019年11月份顺利开工,盘活3万平方米闲置厂房打造了顺丰物流、蓝玻汽车服务城等项目。
    2019年3月,环翠区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全国第四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其核心区位于羊亭镇域范围内。10月底,2019中国威海中德生态示范城推介会暨威海国际科创论坛举行,活动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德生态示范城建设开展学术指导、技术支持及项目对接,探讨建设中德生态示范城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共同打造全市生态示范样板区。
    “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核心区选在羊亭镇,是因为这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湿地公园生态改善令人称赞,还有多个产业园区,从生态城市的角度看,发展潜力巨大。希望这里在未来几年内能集中展示德国、以及整个欧洲的绿色低碳生态技术,让羊亭成为一个国际化精致小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学术交流部所长潘琳说。
    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水处理及环境保护联合实验室、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电容电池、大数据人工智能、太阳能新型纳米材料、光照直驱太阳能电动卡车5个项目落户羊亭。
    聚焦节能环保、膜材料等领域,羊亭镇在中德生态城核心区高标准建设了“一中心三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化、链条式发展。目前,膜产业园2019年7月份顺利开园并投入运营,美国鼎智瑞等12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威海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整个羊亭镇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以人为本
精致城市格局持续深化

    最近,羊亭镇主干道和兴路两侧道路变成了红、黄、蓝3种靓丽的颜色。双向四车道的沥青路面上,机动车有序通过;机动车道两侧的红色路面为非机动车道,黄色为盲道,蓝色为人行道。通过不同颜色的划分,整条道路看起来靓丽养眼,功能分区明显,方便市民通行。
    “以前道路上比较乱,汽车跟电动车都行驶混乱,现在分为3种颜色,汽车道跟自行车道都划分开了,给老百姓提供了方便和安全感。”羊亭镇居民彭长华说。
    新道路不仅提升了美观性、安全性,更是一条生态环保的“海绵”路。改造后的和兴路采用透水混凝土路面,透水性能良好,能有效缓解道路排水系统的压力,提高路面使用性能,增强雨天行走的抗滑性,实现了“颜值”“气质”双提升。
    不断提升城市功能,羊亭镇积极完善基础配套,去年,13项城建工程全部完工,新建道路3.6公里,敷设管线1.2万米,新增绿化22.1万平方米。其中,完善产业园配套设施,新建膜产业园区东支路等6项道路工程,硬化道路3665米;实施了膜产业园、威海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园、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周边新建管网工程,铺设雨水、给水、污水管网11840米。
    关注民生建设,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2019年,羊亭镇完成西海社区锦江苑等老旧小区改造,新建2处健身活动场所,绿化整治3000平方米,改造路面1万平方米,增加了600平方米的主题墙体艺术彩绘。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曲家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西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去行政化”装修改造,增加居民活动场所800平方米。整合17家商铺,成立“商铺联盟”委员会,与辖区13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共驻共建伙伴关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