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倒逼塑料产业绿色升级可降解塑料对白色污染说“不”
倒逼塑料产业绿色升级可降解塑料对白色污染说“不”
加入时间:2020-1-21 8:14: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2020年伊始,安徽宿州妙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马的生态塑料产业合作项目生产线获得一次性试机成功。对这一技术的先进性,当地宿马园区副主任李磊赞不绝口。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该项目的引入可满足当地及周边地区对环保可降解生态塑料产品的迫切需求,为塑料行业的转型升级开辟新的路径。
    更重要的是,有了可降解生态塑料产品,治理“白色污染”不再是难题。
    输出这一技术的是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建立的“济南市全生物降解生态塑料工程实验室”,经过济南市发改委反复论证,刚刚被筛选认定为济南市41个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之一。
    生态塑料,顾名思义,是一种绿色生态环保材料,区别于普通塑料,是通过生态塑料技术将普通聚烯烃类塑料300年以上的降解周期缩短至2-3年,且降解产物无毒无害,不产生微塑料,可直接回归生态圈,不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从源头杜绝塑料“白色污染”问题。同时可促进传统塑料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生产转型升级。
    早在2006年,天壮环保创始人王丽红就组建了一支由国际纳米催化、高分子领域顶尖专家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深入研究高分子聚合物的氧化降解和生物降解过程,成功研制出“生态塑料技术”,完成了天壮环保初始技术理论创新。
    历经12年,公司打造出的生态塑料应用技术平台集研发、检测、试验、应用于一身,先后承担了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农业重大应用、科技创新工程等20多项重点项目,生态塑料技术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由中科院副院长、国际高分子材料学权威王佛松院士等七名专家组成的专家成果鉴定。
    该技术也获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的认可:天壮环保生态塑料技术的出现不仅是科技的创新,更是属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成果。未来生态塑料技术的发展速度将会是指数型的、爆发式的增长。在影响深度方面,生态塑料技术未来或将引发包括国家企业家庭和公民以及整个社会体系的变革。
    为快速壮大生态塑料产业发展,天壮环保已在全国规划布局30个落地项目,未来5年,生态塑料年产能将突破100万吨。
    “相比传统聚烯烃类塑料,生态塑料每年约节约50%原材料投入成本;按照每亩回收成本平均50元人民币计算,全国近4亿亩覆膜耕地,每年约减少200亿元残膜回收成本;按每个县残膜回收站投资500万元计算,全国1347个县,约减少投资建站费用近70亿元,经济效益颇佳。”王丽红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