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软载波进入无实控人阵营
东软载波进入无实控人阵营
加入时间:2020-1-19 8:3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维持超10年一致行动关系解散
东软载波进入无实控人阵营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16日晚间,东软载波(300131)公告称,公司股东崔健、胡亚军、王锐经友好协商,共同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议书》。该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前,上述3位自然人股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而此番解除后,公司将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这也意味着,“无主”上市鲁企,将再添一员。除东软载波外,胜利股份(000407)、东港股份(002117)、日科化学(300214)、积成电子(002339)、青岛银行(002948)、青农商行(002958)等多只鲁股,亦均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不再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崔健、胡亚军、王锐3人一致行动关系的缔结,可谓为时已久。
    自1997年投资公司以来,上述3人即为直接持有公司出资比例5%以上的主要股东。1997年以来历经数次增资与股权转让,上述3人合计出资比例均高于50%。为保证公司的持续高效运营、提高决策效率,强化对公司的控制关系,崔健、胡亚军、王锐于2009年9月16日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书》,约定在涉及公司重大经营事项的决策中意思表达一致,进一步明确了控制关系。股份公司成立后,崔健、胡亚军、王锐又续签了该文件。
    东软载波表示,截至目前,崔健、胡亚军、王锐均充分遵守于2010年3月15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约定,未发生违反《一致行动协议》的情形。然而,10年后的2020年1月16日,崔健、胡亚军、王锐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议书》,称在东软载波经营管理、决策、股权处置等方面不再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从股份结构上看,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崔健持有公司1.0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30%,胡亚军、王锐均持有公司6652.8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4.19%。而截至目前,除崔健、胡亚军、王锐外,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低于5%,且不存在任何股东足以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或足以控制董事会决议的形成的情形,各主要股东所持有的股份表决权不足以单方面审议通过或否定股东大会决议。
    这便意味着,崔健、胡亚军、王锐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东软载波将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缘由不尽相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无主”的鲁股,缘由不尽相同。其中,与东软载波相似,因股东一致行动关系解除而使得公司实控人从“有”到“无”的,也不在少数。
    2015年3月20日,积成电子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王良、冯东、孙合友等8名主要股东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形成一致行动关系,8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8.59%,且均为积成电子董事或监事,可以主导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决策。因此,8人共同成为积成电子的实际控制人。2018年3月15日,上述8人又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有效期为1年。
    然而,一年后,因张志伟、孙合友已离任董事,不再参与公司管理,8名股东最终决定不再续签。积成电子也因此恢复至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
    去年2月通过增持成为胜利股份第一大股东的胜利投资,则由于股权结构分散,无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且各股东持股比例差距较小,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仅持有胜利投资3.18%的股份,使得胜利投资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而胜利股份也随之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东港股份则同样因为公司持股5%以上各个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成为无控股股东和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