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高集团:智能技改打造数字化工厂
威高集团:智能技改打造数字化工厂
加入时间:2020-1-19 8:27: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2016年至今,威高集团通过各种技改措施共计减少生产一线员工3000人以上,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已有两个公司完成数字化工厂的阶段验收,后续将推进10个公司的建设。”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总监赵素霞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工信工作会议上透露。
    据介绍,威高集团作为一家以医疗器械和药业为主的高科技企业,现拥有发明专利3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600多项,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100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
    “支撑这些的是威高坚持以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整合研发资源,融合共进,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赵素霞表示。
    威高集团董事长张华威此前表示,面对当前医疗政策不断改革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威高希望通过管理模式的探索、转换与升级,去探寻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威高已从制造商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转移,以实现产业的升级。例如,按照驱动价值的能力来体现分配,逐渐废除报酬由地位和层级决定。还将建立人才赛道,解决人才队伍建设需求,以此来激活组织、提升协同,根除大企业病。
    从2015年起,威高集团提出了控制减少生产一线人员数量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底,在保证正常产量增加的情况下,保持生产一线员工数量不再增加。
    “当前威高集团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技改工作,持续降本增效,最终实现智能化生产企业目标。”赵素霞表示。
    通过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产品规格整合等一系列技改措施,威高提升了设备自动化率,减少了生产用工数量。
    “如输液器自动组装生产线,由进口的流水线生产替代人工组装,单台生产线即可节省人工70余人。留置针自动组装生产线,单台即可节省人工40余人。注射器通过注塑、组装、印刷、检测、包装连线生产,实现了生产过程少人化、无人化生产。”赵素霞介绍说。
    与此同时,威高加速推动数字化工厂布局,推进生产过程的精益化、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布局生产过程的数字化运营,借助MES系统规范生产全过程。
    据赵素霞介绍,通过以MES系统为主要手段的数字化工厂布局,实现了系统排产、数据自动抓取分析,可以有效提高数据准确性,找出管理改进点,提高了管理水平;通过AGV自动运输系统,节省人工,减少了待工待料时间;通过CCD等自动在线检测技术,及时发现并剔除不良品,减省流入下道工序造成的浪费,提高了合格品率。
    在节能降耗方面,威高通过变压器、空压机节能,以及余热回收、能源管理平台等节能技改,年实现节能效益2500万元以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