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机动车达285万辆 平均3.5个济南人就有1辆车
济南机动车达285万辆 平均3.5个济南人就有1辆车
加入时间:2020-1-17 13:52:23  来源:齐鲁晚报

  连续多年保持16万辆以上的增速后,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2019年济南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再创新高,一年时间新注册机动车数量突破30万,达到了31.25万辆。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85.53万辆。

  31.2万新增车辆

  刷新纪录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济南市仅新注册机动车就达31.25万辆,与2018年相比多增加3.77万辆,增长13.73%,刷新了纪录。此外,除了注册的新车之外,去年还有不少车辆从外地迁入济南,加上这个数据的同时去掉迁出以及报废的机动车,2019年全年,济南市净增机动车383606辆。

  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呈现出了急剧攀升的态势,每年新增的机动车数量都在16万辆以上。济南一年新增了31.25万辆车,按照济南常住人口1000万来算,平均32个人中就有一人购买了新车;按照济南机动车辆总数来算,平均3.5个济南人就有一辆车。按照一年365天来计算的话,平均每天都有856辆车被购买。

  为什么去年新增这么多车?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分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随之提升,对于出行舒适性的要求提高。加之2019年一年汽车市场疲软,汽车厂家、经销商推出了零首付购车等优惠促销措施,客观上刺激了人们购车的欲望。

  全市285万机动车到底意味着什么?不妨来看一下对比:济南市历下区占地100.89平方千米,按照每辆机动车占地10平方米来算,济南市机动车共占地28.55平方千米,是历下区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将全市所有的机动车全部摆放在一起,能够占据历下区三分之一的面积。

  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行驶里程大约108千米,机动车按平均每辆车5米计算,济南市285万辆机动车排成排长达14276千米,可环绕绕城高速132圈。按照赤道一周长40076千米,济南市285万机动车排成排长达14276千米,可环绕赤道三分之一圈。

  私家车数量

  首次突破210万

  从车型上看,济南市的机动车中数量最多的依然是小型轿车,保有量为2332421辆,占总数81.68%,比重最高;其次是摩托车,保有量258382辆,占9.05%;大型客车保有量15767辆,占0.55%;重型货车保有量为41904辆,占1.5%。

  济南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小型载客汽车达232.63万辆,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19.37万辆,首次突破21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在285万余辆机动车中,个人汽车2332421辆,占机动车总量的81.68%。

  从地域上看,济南市有7个辖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历城、市中、天桥、历下、莱芜、章丘、槐荫,其中历城、市中、天桥、历下4个辖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万辆。

  新车市场火热的同时,济南市的二手车交易也日益活跃。数据显示,2019年底,济南市车驾管部门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业务17.89万笔,比2018年增加24726万笔,增长16.04%。近五年,汽车转移登记业务量与注册登记业务量的比例由0.45上升至0.68,反映出二手车交易市场日益活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