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政府过紧日子”不是苦情戏
“政府过紧日子”不是苦情戏
加入时间:2020-1-17 9:01:35  来源:长江日报

    最近,各省市陆续在开两会。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约而同提出,新的一年“政府要过紧日子,百姓要过好日子”。不少地方的年度账本中,上年度政府一般性财政支出压减在10%左右,2020年的目标也普遍定在压减10%左右。

  政府部门是有总账本的。政府手上的钱多,用于公共服务的就少,相反,政府过紧日子,用于民生支出的份额就多,让利企业的份额也多了,所以政府的日子紧一点,老百姓的生活就能甜一点,这是个通俗的道理。

  但是,紧日子并不是苦日子,也不是上演苦情戏。“勒紧裤带熬一熬、忍一忍,这阵过了就好了”——这不是政府要过的“紧日子”。

  “过紧日子”应当成为一种持家理念,而非一时权宜之计。南方有老话说,兴家如同针挑土,败家犹如浪淘沙。在老百姓眼里,无论贫家富家,勤俭持家都是一种美德,到政府那里,勤俭持家当然也应成为一种本分,一种习惯。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腐败,就会失去民心。我们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会不会勤俭节约过日子,不是应急之举,权宜之计,而应长期一以贯之。

  “紧日子”的“紧”,更是一种政府职能的“集约高效”。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嘴上说说、文上写写很容易,落实下来不容易。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体现在减税降费上,更体现在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上,“螺蛳壳里做道场”要智慧。穷不走险,富不去败,如何提高支出效率,防范金融风险,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是考验政府能力的大事。

  “紧日子”对很多地方来说的确会有阵痛,但也是挑战。正因如此,我们不但要过紧日子,还要习惯过紧日子,把紧日子过出甜味来。河北灵寿县县委大院,60年从未翻新重修,几乎所有的县委机构都“蜗居”在平房,几十年如一日,数次安排了用于重建的资金,都被“挪用”到了新盖农村学校上,这座寒酸的县委大院,却持续在网上走红,获得极高点赞量,被称为“最美县委大院”,可见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盛誉之下,这家县委大院里过的是“紧日子”,恐怕也是“甜滋滋的日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