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雪后连续降温流感高峰退了 小患者明显减少
济南雪后连续降温流感高峰退了 小患者明显减少
加入时间:2020-1-16 15:18:31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正在查看患儿情况。

  济南的一场大雪和接连降温之后,最近患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数量明显减少。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每天的接诊量,比一周前的高峰时期下降了一半左右,其中,流感小患者得减少了三分之二。

  儿科医护人员

  已加班加点俩月

  “连着忙了两个多月了,这会儿终于是熬过来了。”1月14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查完房之后终于有空在办公室内休息一会儿。他感叹道,早在一周多以前,他还是忙得脚不沾地,好在最近流感高峰正在逐渐退去,稍稍能松一口气。

  去年11月份以来,赵红洋每天接诊的患儿数量就开始直线上升。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看140多个病号,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

  “尤其是去年12月份,是最忙的时候,我们医院儿科专家门诊增开到四个。”赵红洋说,他除了坐诊白天的门诊外,晚上五点到八点,还会与同事轮流坐诊夜间专家门诊。因为病号实在太多看不完,原定晚上八点结束的门诊,他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才能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以来,济南各大医院儿科门诊量骤增。仅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就接近4000人。

  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10点多,济南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徐群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当天需要输液的孩子已突破1100人。

  39℃以上高烧患儿

  最近少见了

  不过,经过济南的一场大雪和接连几天的降温,患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数量有了明显的下降。

  赵红洋说,最近几天,他的门诊量已经下降到七八十人左右,其中一半是流感患儿。这样算下来,流感小患儿比高峰时期减少了三分之二。

  济南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第一周每天的挂号人数还在八九十人、最多一天达115人,初雪之后,挂号数量开始下降,每天六七十人。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呼吸心脏一科主任王凯说,最近他每天的门诊量有七十个左右,比高峰时期下降了三分之一。最近尤其是下雪以后,患儿数量明显减少,住院基本不用排队了。

  “尤其是39℃以上高烧不退的小患儿,最近少见了。”山东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孙立锋说,支原体感染患肺炎的学龄期儿童,在下大雪以后也少了很多。

  采访中专家表示,最近患儿数量减少,与大雪和降温天气有一定的关系,再加上学校放假,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几率。同时,山东属于北方地区,流感高峰期也就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目前已经到了流感高峰的尾巴。

  相关链接

  春节前儿童还要警惕这几种病

  专家提醒,尽管最近流感患儿数量有所减少,防控仍然不能放松。

  赵红洋提醒,今年患大叶性肺炎的孩子较往年增多,一旦孩子出现连续三四天高烧不退,又有咳嗽精神萎靡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同时,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冬季还是水痘、麻疹和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还应做好相关防控。

  “据介绍,水痘主要通过疱疹液体或上呼吸道的气溶胶形式传播。大部分孩子出疹前可能出现:发热、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发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

  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刘晓雪提醒,水痘流行期间,应加强通风换气,易感儿不宜去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