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营建“热带雨林” 重金培植小微企业
青岛:营建“热带雨林” 重金培植小微企业
加入时间:2020-1-16 15:14:47  来源:青岛日报

  ■有屋智能家居智造工厂,引入工业4.0智能制造技术,打造先进的全屋定制生产线。

  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称为经济寒冬,但从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来看,青岛企业是温暖的,尤其是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火热出炉。

  从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日前发布的一份2019年度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扶持名单可以管中窥豹。根据名单,251个小微企业项目将获得扶持资金11839.76万元,重点支持技术改造和产业链协作配套两方面。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拟扶持项目相比2018年新增107个,增幅达74.3%,拟安排扶持资金额度更是2018年的2.54倍。青岛为什么花这样一笔巨额资金加大奖励小微企业?从谋划城市的未来发展来看,小微企业基本上就是民营企业,它们的创新转型代表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是产生更多顶天立地大企业的基础。

  为企业“雪中送炭”

  鼓励小微企业创新转型的着力点不在于“锦上添花”,而在于“雪中送炭”。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是其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有效办法。但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小微企业,实现技术改造最大的压力就在于资金。

  因此,从2015年开始青岛就率先探索对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进行资金支持。与一般的企业技术改造奖补政策不同,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更加“精准滴灌”:对新上设备投资额达到100万元及以上的技改项目,按项目设备投资额的20%予以补助,最多不超过100万元;对重大项目、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进行配套的,按其新增配套额的5%,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

  放眼全国,针对企业出台的技改奖励政策多数将门槛设定为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符合标准的几乎都是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规下企业、民营小微企业的小规模技改项目往往难以得到相应扶持。与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深圳、杭州、宁波等相比,像青岛这样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也并不多见。

  翻开名单,这251个项目扶持额度主要集中在20万-80万元之间,数额不大,但对小微企业而言可谓解了燃眉之急。以仅有49人的青岛颐和无纺布有限公司为例,项目投产后将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年产无纺布可达到3000吨,产值3900万元。

  看似不多的补助,却使财政资金有效配置到最亟须的领域与环节,在一定程度上覆盖了企业投资的部分融资成本,有力地帮助小微企业通过技改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

  新经济风向正劲

  小微企业创新转型的蓬勃态势也是衡量青岛新经济发展的一个切面。

  从产业分布看,项目聚焦新技术、新产业的特征相比往年更加突出,不乏新经济领域的明星企业。

  拥有国内唯一纳米纤维全产业链的聚纳达(青岛)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传感器的青岛智腾微电子有限公司,在智能家居行业保持领先的青岛有屋智能家居设施有限公司,被海底捞领投的高科技食品企业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发展向好、加大投资的“准独角兽”已经成为各自所处细分市场的青岛新名片。

  这也反映了青岛明确的奖补导向,就是要推进全市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将今日的创新“小巨人”培养成明日的“巨无霸”。

  从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到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再到瞪羚和独角兽,一个“四新”经济企业培育体系初具雏形,一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势头的企业不断涌现,直接体现了青岛新经济的活跃度。

  在“2019年中国瞪羚企业数据报告”中,青岛以478家瞪羚企业跻身全国城市第9位。不久前发布的《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青岛更有杰华生物、日日顺、伟东云等6家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入榜企业数量位居中国北方城市第2位。

  “热带雨林”的坚实底部

  由小变大,是企业成长的规律。如今叱咤风云的头部企业,大多起于青萍之末、微澜之间。从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来看,逾九成上榜企业是由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

  青岛要乘势而上走在前列,一个当务之急是瞄准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千方百计培育引进以独角兽为代表的头部企业,让它们顶天立地。另一方面也要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培植沃土,让它们在贴心的服务中专心发展。

  当前,青岛已经提出营造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凝聚和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以及众多新特优中小企业。

  热带雨林,顾名思义就应该是一个有生机、有活力的生态体系,必然是参天大树、灌木和小草相互依存的。可以说,热带雨林底部有没有众多优秀的小微企业,决定着更多头部企业能否脱颖而出。

  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也是大企业大项目青睐青岛的密码所在,而这一切更离不开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的支撑。最突出的例子是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奇瑞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密集落地,背后是北汽新能源、国轩电池这样的龙头与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生态优势。

  这就是为什么青岛不仅支持小微企业技术改造,还鼓励他们产业链协作配套。从名单来看,涉及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项目有230项,占比达91.6%,为汽车机车、家电电子、轨道交通等青岛优势产业进一步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