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北鼎晶辉携28项风险提示欲闯关发审会,明示“不能保证未来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北鼎晶辉携28项风险提示欲闯关发审会,明示“不能保证未来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加入时间:2020-1-16 10:49:01  来源:

 

116日,深圳市北鼎晶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鼎晶辉”)IPO申请将上发审会。该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5435万股,募集资金3.56亿元。募投项目为“厨房小电扩建”等4个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曾于201712月申报首发申请,之后撤回。备受关注的是,该公司招股书申报稿中所提示的风险高达28项之多,与其他拟上市公司相比,显得比较扎眼。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该公司员工人数从2016年底的1463人,减至20196月底的1086人,至于公司员工人数大幅缩减的原因,申报稿并没有解释。

 

厂房全为租赁取得,存在房租成倍上涨及搬迁风险

28项风险提示中,其中关于涉及租赁厂房的风险就有三个。

一是公司用于生产经营的厂房全为租赁取得,而且存在瑕疵。公司向沙井步涌公司租赁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步涌工业 D 区第七、八栋厂房。出租方未提供该等租赁物业的相关权属证明。上述房产存在被政府部门依法责令拆除的风险,如果该等房屋被依法责令拆除、改变用途将导致发行人停工、搬迁,由此对发行人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厂房租赁价格上涨风险。申报稿显示,2019年后,公司的租赁费用将会增长一倍以上。北鼎晶辉于 2009 年与沙井步涌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租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步涌工业 D 区第七、八栋(建筑面积 32,922.00 平米,租赁价格每月 11.55/平米),租赁合同于 2019 5 月到期。2019 5 16 日,北鼎晶辉与沙井步涌公司续签租赁合同,合同期限为五年,2019 6 1 日至 2022 5 31 日,每月租金为 28 /平米;2022 6 1 2024 5 31 日,每月租金为 32.20/平米。2019 年和 2020 年将分别新增租赁费用 361.04 万元和 618.93 万元,将直接影响发行人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水平。

三是公司厂房搬迁风险。公司厂房均为租赁所得,出租方为沙井步涌公司,具体包括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步涌工业 D 区第五、七、八栋厂房,厂房租赁建筑面积合计 39,767.71 平米。公司租赁的上述厂房租赁期限均在三年以上。但是,若上述房产因出租方原因或其他因素导致发行人无法继续承租使用,公司需要重新选择生产厂房,搬迁过程涉及人员安置、拆除、清洗、重新调试组装生产设备、新厂房装修等事项。发行人测算的厂房搬迁成本合计约为 825万元,包括直接搬迁费用 430 万元以及新场地装修费用 395 万元,将直接影响发行人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水平。

另外公司也对线上销售占比较高、外销客户集、毛利率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存货跌价风险季节性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贸易摩擦风险、客户信息泄露风险、人才流失风险、实际控制人风险等进行了提示。

 

产品集中度较高,成长性风险隐现

申报稿显示,北鼎晶辉产品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多士炉、养生壶、电热水壶的销售是发行人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占发行人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34%85.43%77.91%71.45%,占发行人各期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分别为 92.76%78.73%66.31% 57.67%。多士炉、养生壶、电热水壶不利变化或竞争加剧,都有可能对发行人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北鼎晶辉营业收入分别为 4.89亿元、5.30亿元、6.07亿元和 2.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5200万元、4077 万元、6802 万元和 3031 万元。

从上述数据看,公司的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增长并不同步,曾存在增收不增利的年份。

申报稿表示,北鼎晶辉明确表示不能保证未来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如果不利因素的影响达到一定程度,如行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主要产品由于各种原因销售收入下滑,毛利率下降或核心原材料的采购出现供应短缺、价格波动或质量不合格,或发行人面临诉讼、仲裁甚至影响到品牌形象等,发行人将面临成长性风险,出现经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可能。

 

北鼎养生壶已进入销售瓶颈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北鼎晶辉募资1.23亿元的厨房小电扩建项目中,欲扩产20万件养生壶、5万件烤箱和35万件其他产品。从北鼎晶辉招股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养生壶的单价分别为550.62元、636.44元、661.11元,分别实现营收16645.92万元、18507.29万元、18478.08万元,粗略计算可知,2016年至2018年,养生壶的销售量分别约为30.23万件、29.08万件、27.95万件。

2016年以来,北鼎晶辉养生壶的销量一直在30万件左右,且销量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在单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销售收入却并没有取得显著增长。业内担心,在此基础上扩建20万件养生壶产能,是否会造成产能过剩?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部分消费者对北鼎养生壶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意见颇多。报告期内,公司内销线上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8.14%79.52%84.78% 86.75%,占比较高。在这种背景下,公司如何快速解决快递过程中的产生的纠纷非常重要。(经济导报鹰眼IPO观察)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