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博郡汽车陷入资金危机 整车项目已经停摆
博郡汽车陷入资金危机 整车项目已经停摆
加入时间:2020-1-16 10:21:44  来源:界面新闻

近段时间,舆论对于造车新势力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的消息越来越多,这也使得正在经历寒冬的国内车市再添阴霾。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星通”)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显示,本应在2019年7月收到博郡汽车账款约617万,但是由于博郡汽车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目前均处于停工状态,经评估后得出结论博郡汽车已无力偿还账款公司,并对其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据北斗星通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资产超65亿元,员工人数超5000人,旗下拥有基础产品、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信息装备、行业应用及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

事实上,稍早前就已经有消息曝出博郡汽车出现欠薪、供应商断供等情况。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南京博郡汽车成立于2016年12月13日,法定代表为黄希鸣,注册资本1.27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以及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博郡汽车陷入资金危机 整车项目已经停摆

据了解,博郡汽车主要创始人黄希鸣此前曾在福特公司从事整车性能开发,2008年归国后成立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业务涉及汽车工程及整车开发项目,帮助广汽传祺、一汽轿车等部分自主品牌进行底盘平台设计开发,底盘调校,整车性能开发调校。

博郡汽车成立之初,就曾宣布在南京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10万辆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次年7月,博郡汽车旗下投资公司思迅新能源落户淮安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人民币,一期投资约为20亿元,工厂建成之后可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

2018年11月,博郡汽车又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临港产业区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在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新生产基地,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人民币。

2019年4月11日,博郡汽车在首届品牌之夜上,首次公开亮相博郡i-SP、i-MP、i-LP三大平台以及电动SUV博郡iV6和博郡iV7。

其中,博郡iV6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开启了全球预订,该款车型按计划应在2020年量产,并于一季度进行交付。从时间上来看,这款车型的交付日期大概率将会拖延。

2019年4月30日,博郡汽车宣布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根据协议规定,一汽夏利拟以整车制造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而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则以现金出资,在天津成立一家集新能源整车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合资公司。

此外,2019年10月底,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新的车型,其中一汽夏利以部分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80.1%的股权。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在上述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博郡汽车应缴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博郡汽车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不过根据一汽夏利昨日(1月14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截止2020年1月13日,南京博郡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仅缴付资金1400万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博郡汽车从成立至今共经历过6轮融资,最近一轮在2019年6月3日,由银鞍资本、盛世投资、浦口高投、住友商事亚洲资本、园兴投资等资本领头,共获得资金25亿元。

眼下,深陷严重资金问题的博郡汽车首款车型何时量产交付仍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