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夜饭包厢预订“一间难求”
年夜饭包厢预订“一间难求”
加入时间:2020-1-16 9:4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近日,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登上热搜,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
    其实,不光是故宫年夜饭预订火爆,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餐饮市场上也感受到了泉城年夜饭的红火。14日,距离除夕尚有10余天,多家餐饮商家的年夜饭包间就已预订一空,有的甚至在一个月前就已订满,只剩少数大厅餐位可以预订。
    从初露头角到如今“一包难求”,年夜饭逐渐走进了百姓生活。“消费观念升级,人们向往美好生活,去酒店吃年夜饭已经很普遍了,是对环境、氛围的一种尝试,往往城市越大,人员流动性越大,这种需求也越大。”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接受采访时说。

一个月前包间就已订满

    为迎接亲戚回国过春节,小林计划今年的年夜饭来点花样,订一家有档次的饭店。可是连日来咨询多家星级酒店餐厅,都被告知包间已经订满了。
    经济导报记者从位于山东省体育中心对面的蓝海御华大饭店了解到,年夜饭包间的人均消费价格每位要比大厅高出30元左右,可是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包间的青睐。
    “包间在12月中旬就已经订满了,大厅的餐位也已经订出去8桌。”14日,该店工作人员说。索菲特银座饭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包间在半月前就订满了。
    14日,经济导报记者向玉泉森信、东方大厦、索菲特银座饭店、舜和天禧、海底捞等多家酒店预订年夜饭包间,均被告知已订满。尽管这些酒店的年夜饭人均消费大多超过了200元,最高的甚至达到了688元,价格不算亲民。
    在美团App上,舜海蒸汽海鲜饭店价值1388元的年夜饭团购套餐仍然在售,不过,其工作人员坦陈包间订空,不再接单。
    年夜饭为何会如此火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人们消费理念升级因素外,资源稀缺也是主要原因。
    “春节期间很多饭店都放假,在营业的饭店数量明显减少。比如,胶东人家所有店都放假,海码头也只有一两家店营业。”山东省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在合效策划创始人韩亮看来,无论是故宫年夜饭还是普通年夜饭,火爆都是必然结果。“春节期间,很多饭店不营业导致资源稀缺,从商业的角度看,稀缺的就是好的。”韩亮说。

价格上浮10%左右

    正如王晨光所说的,“春节餐饮是一种文化消费,软的东西多,涨价空间也比较大。”连续多年在酒店吃年夜饭的济南市民王女士发现,今年的年夜饭在价格上比往年略有上涨。
    “整体上浮在10%左右。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涨。比如,烹饪用的20升大豆油,已由2019年9月份的140元涨到了如今的170元。”王新对经济导报记者举例说。他还表示,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饭店的年夜饭生意日渐红火,营业额小幅增长。但从整个山东市场来看,消费整体上还是趋于理性的,年夜饭人均消费在150元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咨询多家餐饮商家发现,年夜饭的价位人均从138元到688元不等。不过,相同的是,这些餐饮商家的年夜饭价格均高于平时。比如,舜和天禧商务酒店的年夜饭除了餐费外,加收服务费15%,而平时只需要10%;索菲特银座饭店平时258元/位的自助餐,除夕夜要499元/位,中餐厅的包间消费平时最低268元,年夜饭要388元。
    “春节假期,员工工资是平时的3倍。”对年夜饭人力成本的上涨,王新感受强烈。在他看来,基于这些上涨的成本,餐饮企业要维持利润,价格比平时高也是合情理的。

超九成是套餐

    在传统文化中,年夜饭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多少年来,每逢除夕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的年夜饭,成了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在酒店吃年夜饭,对菜品的讲究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
    可是在饭店吃过多个年夜饭的王女士觉得,当前餐饮商家的年夜饭都是以套餐呈现,顾客自选的余地比较小,缺乏新意。
    经济导报记者咨询的10余家餐饮商家提供的年夜饭均是套餐,不过,也有商家表示,可以根据客人口味调整些许菜品,但大部分是不可换的。
    “超过九成年夜饭都是套餐,这便于饭店备料,在春节期间饭店人力短缺的情况下,可以省时省力。”王新解释说。
    原来,通常饭店在春节期间实行轮休,此前10个人的厨师团队会减少到四五个人。人员减少,年夜饭要实现如平日般“一菜一炒”,就会运转不过来。“所以年夜饭的很多菜品都是预制品,比如像酱牛肉等,可以提前备料。这样一来,上菜的速度就比平时快了,提升了消费体验。”王新说。

软件升级还需做足年味

    近年来,故宫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文创产品,很多产品成为爆款,有着可观的销量,这跟故宫较高的美誉度不无关系。这次故宫年夜饭火爆,消费的也不只是餐饮,更是文化。
    王新认为,故宫年夜饭固然吸引人,但是对普通餐饮而言,还是要接地气,不能盲目追求高价博眼球。
    韩亮则表示,应该用包容的态度去看待故宫年夜饭,同时他对其他餐饮商家也提出了改进建议。他认为,年夜饭需要改进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比如,人员放假,人手不足,消费者花了比平时高的价格预订了年夜饭,就应该在服务、文化方面获得更多的满足。商家要做足年味,比如就餐期间可以给顾客送红包、特色菜,增加一些营造节日气氛的现场演出等,让顾客真正感受到家里吃年夜饭没有的尊贵和被尊重,感受更多的文化气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