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土地活了 乡村兴了 农民富了
土地活了 乡村兴了 农民富了
加入时间:2020-1-16 9:24: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莒县报道   

    2020年初,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等数个乡镇的农村新型社区竣工,只待正月乔迁新居;而其他一些乡镇的居民已经先期入住,正期盼着在舒适的新房中过年。
    乔迁新房是莒县新创的“增减挂钩+新村”模式之一,正是包括此举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盘活了土地,让曾经停滞不前的乡村经济得以迅速发展,村民增收、年轻人也开始回乡工作,当地乡村经济出现全面振兴的态势。

土地流转困难

    尽管大雪纷飞,招贤镇武家曲坊村新址依然喜气洋洋。13日,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不少村民来到刚刚竣工的村驻地新房处,筹划着春节后乔迁新居。
    近年来,莒县多个乡镇纷纷为村民盖起新房;在不远处的库山乡大库山村,去年刚刚乔迁新居的村民马克生,就在二层楼的新居中,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村旧址在东边2公里处,过了潍河还要走很远,当时村里都是旧瓦房、土坯房,路面没硬化;连乡驻地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像今天这样的雨雪天,出来买个东西都费劲。”
    除了生活不便,破败的乡村总是与贫穷为伴,相关材料显示,库山乡此前一直是省级贫困乡镇,辖区内共有省级贫困村25个。
    “我有5亩承包田,平时种桑养蚕,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马克生回忆。
    桑蚕属经济作物,库山乡又是山东省桑蚕之乡,还拥有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的“莒县丹参”“莒县黄芩”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双认证商标,按说有如此地利,农民不该这么贫穷。       
    实际上当时马克生也有规模化种植,并借此脱贫致富的计划,奈何土地始终流转不起来。究其原因,“你看我这5亩田,这边3分、那边半亩,中间隔着好大一片荒地,根本形不成规模。”
    “零碎的土地,只能匹配传统耕种模式;而传统耕种模式又造成土地流转不力,不少村民选择撂荒土地外出打工。”库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于万兵说。
    而在乡镇、县一级的层面看,发展乡村经济、振兴乡村需要土地指标,但2019年整个莒县获批用地计划指标仅有350亩,全县却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3090亩。
    显而易见,没有建设用地指标,就没法兴建厂房,也就无法兴建桑蚕、中药材的配套加工基地,再好的农产品也销不出去,乡村振兴更无从谈起。

如今盘活了

    不过上述不同层面的困境,却也指向了同一症结:那就是土地资源未盘活、建设用地指标增量小、节约集约用地待推进。
    于是,莒县开创性运用土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结合棚户区改造、易地搬迁扶贫等政策,一下盘活了土地。
    据马克生回忆,大约是从2016年开始,库山乡的三个村便开始了改造,“当时看着离乡驻地不远的柏油路旁,一排排别墅建了起来。我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住上有自来水、屋里有厕所的新房。”
    后来随着村民陆续从旧村迁入新居,原址上的旧房纷纷被推平,纳入了土地综合整治的范畴;同时被整治的,还有原先分割良田的荒地。
    “良田连成了片,我才发现,原来我们村的土地还真不少。”马克生如是感慨。据统计,库山乡3年搬迁了3个村,涉及965余户,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550余亩,整治土地建设规模27500亩,新增耕地4203亩。
    仅库山乡一地新增耕地,通过增减挂钩,就足够全县一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了。
    除了满足县里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库山乡经过整治,让耕地连成了片,还使现代化农业发展成为了可能,“乡党委政府根据种植习惯和实际条件,将全乡8.1万亩耕地规划为‘三区一带’,建设中药材、林果、桑蚕基地,发展集体产业,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加入劳务合作社实现脱贫。”于万兵表示。
    不光是库山乡,整个莒县都这样盘活了土地,公开资料显示,自2019年以来,全县共验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15个,验收拆旧面积1627.5825亩,安置区面积134.2275亩,节余指标1493.3亩;目前已搬迁改造了东港区南湖镇、莒县库山乡等14个村庄3600余户,帮助4个省级扶贫村实现了脱贫。

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乔迁新居后,马克生敏锐发现挣钱机会越来越多,“比方说,种桑养蚕一年收入2万余元,此外我还干土建工程,去年挣了5万元。”
    除了土建工程,库山乡传统的中药材产业,也吸纳了大量就业,“以前我们村只有一个中药材分类车间,现在冒出来好几家。”
    随着中药材加工厂越来越多,乡里还兴起了中药材购销市场,将相关产业链延伸至全国。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在大库山村驻地发现商业氛围浓厚,沿街遍布超市、商店,甚至比一些乡镇还要密集。
    “现在开超市也能挣钱。”于万兵说,“而且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开始回乡去附近的服装加工厂打工了。”
    上述“挣钱机会”之所以俯首皆是,是因为莒县坚持把增减挂钩与产业导入相结合,为复垦出的大量耕地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在曲坊地区,一座占地面积约4860亩、由中国农业大学科学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20栋智能化玻璃温室构成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预计每年可培训新农人1.5万人次,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
    于万兵认为,随着库山乡产业的不断完善,土地增减挂指标反倒成了“副产品”,“因为我们建立了乡村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现在全乡系统内建档立卡4346户10146人,已经全部脱贫。”他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