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北斗星通汤臣倍健等多公司变脸 1.39万亿商誉待消化
北斗星通汤臣倍健等多公司变脸 1.39万亿商誉待消化
加入时间:2020-1-15 9:38: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4日晚,因巨额“预亏”在A股市场引发轩然大波的北斗星通(24.790, 0.07, 0.28%),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北斗星通补充披露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涉及的明细内容、预计计提金额及原因。

  在此之前,北斗星通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6.5亿元至-5.5亿元,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合计6.53亿元,包括商誉减值准备5.3亿元等。

  这只是A股商誉爆雷潮的一角。

  临近年度“成绩单”出炉,越来越多业绩预告竞相“报忧”,商誉减值潮再起,汤臣倍建、慈星股份(4.750, 0.06, 1.28%)东华软件(13.060,0.38, 3.00%)星网宇达(24.520, -0.36, -1.45%)等相继公告大额资产减值,2019年年报业绩受影响严重。

  “整体来看,被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预期、承诺期后业绩滑坡是上市公司形成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我们预测2019年A股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风险会低于2018年,但个别板块上市公司的‘爆雷’风险仍然需要警惕。”1月14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受访指出。

  上市公司相继计提减值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已经有759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9年业绩,其中93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129家企业亏损,业绩“报忧”的上市公司企业合计占比近三成。此外,还有97家上市公司业绩不确定。

  而在业绩表现不佳的上市公司中,资产减值损失,包括外延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损失集中计提是重要影响因素。

  2019年的最后一天,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17.400, -0.26, -1.47%)就突降“巨雷”,宣布预计对收购LSG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5.4亿元至16.4亿元,预计2019年亏损3.65亿元至3.7亿元,惊现十年首亏。

  在此之前,2017年、2018年,汤臣倍健一直维持着3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被视为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代表企业,2019年合计有127家机构前往上市公司调研,调研多达165人次。

  一切的转变都来自于2018年8月,汤臣倍健斥巨资收购澳大利亚益生菌企业LSG,此次交易对价35.14亿元,溢价34倍。这场收购完成后,汤臣倍健2019年三季末形成22.38亿的商誉资产和16.12亿元的无形资产,合计占当时净资产总额的67.5%。

  但收购仅一年,LSG公司就业绩“大变脸”,受电商法的影响,LSG公司未能达成业绩预期。

  数据显示,汤臣倍健在收购LSG评估时预测,2019年预计收入为1.89亿澳元,预测增长率为27.26%;而2019年实际数据表明,LSG实际收入仅为0.82亿澳元,同比下滑43.84%,实际收入不及预测值一半。

  1月11日,聚集了“芯片+华为+军工”等多重概念的北斗星通也上演了同样的剧情,宣告 “业绩预亏”,2019年亏损金额超过了过去十年的盈利。

  从2015年开始,北斗星通围绕“北斗+”进行的一系列产业并购。其中,2015年,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收购了华信天线和嘉兴佳利;2016年,收购了东莞云通、广东伟通;2017年,收购了杭州凯立、德国in-tech和加拿大Rx等公司。

  随后,北斗星通的营收规模和利润快速攀升,但危机也潜伏其中,2018年,北斗星通扣非净利润就已经为-4.24亿元。

  到了2019年,因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加大,部分客户经营陷入困境等原因,北斗星通预计商誉减值总额在5.3亿元左右,涉及资产组6家。

  此外,慈星股份也宣布2019年预亏7.20亿至7.25亿元,其中预计前期收购的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及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6亿元左右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东华软件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6亿-7亿元,同比下降13%-26%,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3亿-4亿元。

  “目前对于商誉占净资产规模较高的个股,我们都建议采取回避的态度,并购重组的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主要在2014-2016年,过去两年风险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了,但在部分成长板块仍有较高的存量商誉风险待消化。”前述分析师指出。

  能否轻装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的不少受商誉拖累的上市公司,在业绩“爆雷”之后,股价却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如汤臣倍健1月以来累计上涨8.41%,东华软件1月以来上涨22.87%,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大额商誉减值之后,利空出尽,来年上市公司能够“轻装上阵”,业绩增长可期。

  “商誉的减值测试,是一个操作空间很大的项目,因为企业价值的评估很难判断。存在企业将潜在开支一次性计提,并冠以‘商誉减值计提’给财报洗澡的可能。这样来年,只要稍有利好,财报预增幅度巨大,尤其是轻资产公司,未来甚至可能走成大牛股。”华南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对记者指出。

  那么,2018年计提大量资产减值损失的上市公司,是否真的甩掉包袱,“重获新生”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86家上市公司预计扭亏,其中不乏2018年财务“大洗澡”的个股。

  如2018年计提14.95亿资产减值损失,最终导致当年巨亏16.92亿元的奥飞娱乐(10.160, 0.07, 0.69%),就华丽转身,2019年预计盈利1.3亿元~1.5亿元,增长107.97%~109.20%;2018年巨亏18.14亿元的西部矿业(6.970, -0.01, -0.14%),2019年预计盈利约10亿元,增长148.47%。

  但也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均能“扭转败局”,2019年业绩预计续亏的上市公司数量也高达55家,2018年的亏损王天神娱乐(2.930, -0.02, -0.68%)(维权),就仍深陷亏损泥潭,继2018年亏损69.78亿元后,2019年预计续亏8.5亿-10.5亿元。

  “在商誉减值风险爆发之后,股价走势还是要取决于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以及市场对标的公司业绩趋势的预期是否改善,这就需要投资者甄别出本身基本面已经出现重大问题的企业。”前述分析师指出。

根据Wind数据,2019年三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规模达到1.39万亿元,大体与2018年同期持平,仅比2018年年底高746亿元,商誉总额占两市上市公司总净资产的比重为3.11%,相较2018年年底的3.21%下降了0.1个百分点。

  不过,整体来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的商誉减值风险相比于2018年有所好转。

  广发证券(15.390, -0.02, -0.13%)策略分析师戴康(金麒麟分析师)指出,2018年报A股商誉减值创下历史新高,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原因除业绩承诺到期压力创新高和经济迎来下行拐点外,市场容易忽视政策的影响,预计在监管加强之下,2019年商誉减值在业绩预告中预先披露占比将继续提升。

  “上市公司的商誉面临来自内生和外生的双重减值压力,综合对比2019年末各相关因素所处位置及趋势,我们推断2019年年报各板块商誉仍需进一步消化,但压力与风险小于2018年。”戴康进一步指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