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新能源车十年来产销首现负增长
新能源车十年来产销首现负增长
加入时间:2020-1-14 9:29:35  来源:第一财经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

  而此前一直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在2019年出现了下滑。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10年来,年度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负增长。汽车行业利润率明显较低,车企压力确实非常大。”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自主品牌受冲击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近三十年来首次下滑,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下滑。

  “经济下行、国六标准提前实施等多重因素使2019年延续了2018年的下滑,消费者持币观望。”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车市遇冷使经销商库存高于警戒线之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预警指数为59%,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7.1%,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这是自2018年1月以来,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两年在荣枯线之上。

  车市下滑对自主品牌的冲击较为明显。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2019年销量达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而在2019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中,仅有四家企业呈现正增长。

  “从2018年下半年车市下滑一直持续到2019年,自主品牌受到影响最大。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导致一些中小企业以及从业人员收入受到影响,而这些群体是自主品牌的主要群体。”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记者表示,头部自主车企竞争力在逐步提升,企业也在采取措施,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能够稳定在一定的份额。

  中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汽车销量仍有向上空间,但是增速将会趋缓,预计未来5到10年仍将保持1%到3%的复合增速。

  “预计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下滑2%。”师建华对记者表示,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低速稳平的发展状况。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告诉记者,由于2020年春节处于1月份,再加上去年的促销力度较大等叠加因素,将导致年初“开门红”难度较大,但长期来看,2020年乘用车市场仍然具有正增长的基础。因此,乘联会方面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

  新能源车首次负增长

  自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2019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认为,2019年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两大要素,一是国六切换引发国五车型的恐慌性抛售;二是补贴退坡及较长的过渡期导致企业成本调节失控。

“2019年退坡幅度大,对生产企业影响比较大。新能源汽车整体行业利润率低、各企业研发投入大,但总量少,整个行业处于亏损状况,目前还很难通过新能源车取得盈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没得到确认,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谨慎乐观。”陈士华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还不够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不久前的百人会论坛上建议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不过,目前关于补贴的政策还未正式出台。此外,2020年,随着特斯拉Model 3在华国产,以及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在华推出新一代的电动化产品,中国本土企业将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

  “新能源汽车面临残值问题,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流通,这也与电池技术水平有关,不过电池技术也正在提升。”许海东表示,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能够和2019年持平。

  师建华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应当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质量的发展,而不是数字的变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