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海银行被举报违规放贷265亿
上海银行被举报违规放贷265亿
加入时间:2020-1-14 8:4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上海银行被举报违规放贷265亿
上海银行称属于正常商业行为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则企业法人的公开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此次实名举报的主角为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衡源”)法定代表人徐国良,其在名为“上海衡源企业”的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上海银行黄姓副行长‘勾结’深圳宝能集团(下称“宝能集团”),设局侵吞上海衡源200多亿优良资产,违法套取国有银行265亿元贷款。”
    至此,上海衡源、上海银行、宝能集团三方纠葛展现在众人面前。上海银行对此已两度发布声明,澄清上述文章不实已报案。受此事件影响,1月13日开盘后,上海银行股价下挫。截至当日11时跌2.45%报9.17元/股,居银行板块跌幅榜首。

徐国良何许人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开信事件中的徐国良是上海衡源法定代表人、实控人、董事长。
    天眼查系统显示,上海衡源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2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企业实体投资及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保健食品销售等业务。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上海衡源股东为3名自然人:徐国良持股比例为76.75%,徐国胜、徐国平分别持剩下的15%、8.25%股权。
  从企业介绍来看,上海衡源企业核心业务聚焦贵金属、金融、房地产、体育四大板块。事实上,徐国良之所以为外界所知,也的确是因为其体育板块。因为他正是上海申鑫足球俱乐部(下称“上海申鑫”)的幕后老板,上海衡源持有上海申鑫97%的股份。
  不过,近年来上海申鑫欠薪、换员风波不断,2019赛季上海申鑫中甲提前3轮降级,今年将现身中乙赛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徐国良在公开信中直指上海银行与宝能之间违规放贷265亿元、虚假审核、资金违规挪用、空壳公司骗局等问题。
  其中徐国良所言及的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勾结”宝能集团设局侵吞的上海衡源旗下资产主要是地产项目——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
  据公开资料,百联中环项目因停工多年在上海一直被视为“烂尾楼”,该项目曾多次易主。
  2014年,上海衡源曾以89.1亿元的价格从百联集团接手百联中环项目。当时的上海衡源寻求到上海银行作资金方支持。
  据徐国良公开信中陈述,上海银行给予上海衡源在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的贷款合计107亿元,利率在6.2%-6.6%之间。
  根据2018年底上海普陀区规土局发布《关于普陀区形态规划展示的报告》显示,中环百联项目已由宝能集团接手,将建商办地上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整体城市更新项目。2019年12月,该项目已开工,即将被拆除爆破。

上海银行“已报案”

  针对上海衡源实控人徐国良在1月10日晚间发布的上述公开信,上海银行在1月11日和12日连续发布两份澄清公告。
  “徐某某及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衡源等多家企业,因严重拖欠巨额债务被我行及其他债权人依法诉至多家法院,其已深陷债务危机及严重失信局面。”上海银行在1月11日的声明中表示,“为掩盖真相、混淆视听,谋取不法利益,徐某某利用自媒体散布严重失实言论,恶意损害我行声誉,并严重侵害我行高管的合法权益。”
  上海银行称,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后续将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查证事实、还原真相。
  1月12日晚间,作为A股上市公司,上海银行又在上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就审批权限、资金套取等市场关注的问题作出5点解释。其中就宝能集团的授信,上海银行表示,“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副行长无相关审批权限。”
  上海银行在公告中称,上海衡源经比选后自主决定将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给相关公司,并办理了股权变更手续。据介绍,上海银行履行了对宝能集团相关公司贷款的审批手续,目前用信余额78.64亿元,贷款利率5%。
  据了解,上海银行自2012年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除承接上海衡源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抵质押率不超过70%。
  “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且对宝能集团发放的相关授信均有明确用途,并全程封闭操作,不存在贷款资金被额外套取的情况。”上海银行解释道。
  根据上海银行提供的数据,宝能集团在上海银行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相反,上海衡源的40亿元贷款已被上海银行纳入不良。
  “截至目前,上海衡源及相关公司在我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该行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对本公司后续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上海银行如是公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