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批7家人才银行落户济南
首批7家人才银行落户济南
加入时间:2020-1-14 8:43: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首批7家人才银行落户济南
创业融资可申请“身价贷”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11日,以“新产业、新技术、新金融、新动能”为主题的首届全球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业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举行了首批人才银行授牌仪式,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等7家银行成为首批落户济南的人才银行。
    据了解,首批人才银行的落户将融合商业银行与风险投资优势,填补了国内高层次人才创业初期的融资服务空白,实现“人才+资本”融资服务模式全面创新。在融资难的背景下,通过人才的“软资产”质押方式向首批高端人才创业型企业放贷。

“身价变现”

    会场外,“在济南有身价,来济南有身价”的展板吸引了众多来宾。而在一台电脑前,不断滚动的信息显示着不同人的身价。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简单操作后,经济导报记者的身价就在App上展示出来:895万元。“如果完善个人信息,如工龄、学历、级别、职务职称等信息后,破千万差不多。”工作人员看了后表示。按照App上的显示,经济导报记者的岗位价值在22万-33万元之间,金融价值在65万-88万元之间。而App金融服务项目身价贷的数据显示显示,金智薪最高可以借到200万元,恒丰银行下的个人经营贷最高可以借1000万元。
    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战略经营总裁王学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平台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首创“四CAI”(才、彩、采、财)人才评价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400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目前平台大数据中心接入济南政务云38个数据端口,1800个数据集,已为万余名人才评估身价。
    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研究员张明星认为,人力资本金融创新平台构建“人才”与“资本”之间的桥梁,通过科技手段让人才得到信用增级,实现资本赋能人才、赋能企业、赋能园区、赋能城市的赋能生态。     “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结合区块链及大数据技术,与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联动,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张明星说道。

9名专家身价1.18亿元

    虽然经济导报记者对身价的感受不深,但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同信息”)董事长耿哲则颇有感受。
    和许多民营中小企业一样,和同信息在发展中遇到了融资难、回款难等问题,以至于这家从事能源智能计量仪表及系统研发生产的企业账面一度只剩下1.99万元,为此耿哲连自己的房子都抵押了。
    在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了解企业情况后,提出了以人才为切入点撬动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的综合解决思路。平台对和同信息原高管团队和引进的吴天文科研团队综合身价进行评估,9名专家“估价”1.18亿元。
    最终,由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领投,山东工研院基金和济南热力跟投,共同组成和光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目前该笔资金已通过基金以定向增发的形式进入到和同信息,实现了让资本服务下人才的目的和“身价+市值”的财富效应。
    “我们既获得了股权资金,还得到了人才,通过济南热力进入了供热市场,一举多得。”耿哲笑着说,“热力公司本身就可为公司提供业务,再加上引进的专家,和同信息相当于同时获得了‘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现在,公司已接到大量新增订单,发展进入快车道。”

创业融资可申请“身价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会举行了全国首批人才银行授牌仪式,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等7家银行成为首批落户济南的人才银行。人才银行将融合商业银行与风险投资优势,填补国内高层次人才创业初期的融资服务空白。
    对此,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韩伟杰表示,人力资本的服务生态是围绕人才展开的,在金融理念上由原来的注重物质资本转变为现在的重视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金融服务生态是依托科技力量打造的金融科技服务体系,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使人力资本金融服务得以实现。人力资本的金融服务生态是多维协同的服务体系,联合了银行、基金、保险,类金融等机构,激活金融资源,赋能企业发展,共创人力资本金融服务生态。
    据了解,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实现金融兑付3650万元,实现价值交易6000余笔。张明星说,中国人力资本存量为388万亿元,市场规模巨大,将推动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的金融创新服务热情,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如,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了人才的信用金融保险箱“价赋通”,用贷款雪中送炭的“身价贷”,用投资“伴您成长”的“人才投”,都是基于人才的身价提供融资,不需要抵押担保。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