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翠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环翠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加入时间:2020-1-14 8:37: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姜倩倩   

    2019年是环翠区工作落实攻坚年。全区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大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一个个企业加快转型,全区在发展理念、质量效益、内生动力等方面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愈发坚定、稳健。
    数字彰显成效,去年1-11月份,全区109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0.89亿元;利润22.97亿元,同比增长43.7%,营业收入利润率10.89%,工业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牵住“牛鼻子”
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落地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19年以来,环翠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以全区招商一盘棋为工作主基调,充分发挥对外联系广泛、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双招双引打开新局面。
    2019年环翠区“招商小分队”格外忙碌:在40余次外出招商中,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宁波、金华、成都等国内城市几乎跑遍,同时奔赴国外进行招商;拜访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100余家,先后邀请200多位国内外客商来环翠区考察、洽谈。
    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窗口招商、中介机构招商……一个个招商“金点子”竞相迸发,带来的成绩也很喜人:新引进外资过千万美元项目9个、内资过亿元项目9个,引进了总投资40亿元的万达集团城市综合体、20亿元的复星集团地中海国际风情小镇、20亿元的龙湖集团泉乐坊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
    “‘牛鼻子’项目招引永远不嫌多。下一步,环翠区还将继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全力推动全区招商引资成绩再创新高。”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瞄准“专精尖”
产业集聚效应开始释放

    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关键,园区是支撑。2019年以来,环翠区紧盯全省“十强”产业、全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研究制定定向扶持政策,引进专业公司负责管理运营,打造了多个“专精尖”的高品质园区,使得全区高端产业优势不断凸显。
    一方面,筑好“凤巢”,打造项目承载地,加快推进威海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国际新材料产业园等平台建设,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持续赋能;另一方面,用心“引凤”,持续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推进新材料产业集聚化、链条式发展。
    2019年7月9日,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一开园,迅速引来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目光:威海锦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青岛“转战”来此投资;美国AMI公司供应序列企业鼎智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抢先入驻;多个高校院所纷纷前来考察对接……
    来者众多,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园区空间已定,我们要把宝贵的空间留给新材料方面的龙头企业、大院大所。所有企业和机构都是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园区运营负责人王凡说,经过严格挑选,已有13家膜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签约入驻。
    以打造功能园区为发力点,以完善企业链为突破点,环翠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做大做强。2019年1-11月份,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6.54亿元,利润8418.5万元,实现营收双增长;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07.56亿元,利润14.08亿元,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甘当“店小二”
重点项目实现“加速跑”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形成新的增长极。项目要引得来,落得下,更要留得住。要实现这一目标,营商环境的打造至关重要。为此,环翠区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加大扶持力度,对重点项目全过程闭环管理服务,推动了一批项目业态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截至2019年11月底,77个重点产业项目有37个项目投入运营,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威海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从引进到如今,短短半年内已经拔地而起,面貌日新月异,成为环翠区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一座标杆工程。项目建设的惊人速度离不开背后的代办服务。
    “环翠区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从前期办理施工证,到办理预售证以及周边的市政工程配套建设,为我们扫除了各种阻碍,让项目建设‘一路绿灯’,快速推进。”眼看工程即将完成主体封顶,威海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工程副总经理金峰军对环翠区的系列贴心服务直言感谢。
    坐落于张村镇沈阳路与东鑫路交会处南侧的新北洋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也是环翠区的市级重点产业项目。为促进项目早日完工、尽快投产,张村镇的“代办员”为企业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项目落户后,他们为其协调热电公司、港华燃气、水务集团、园林绿化等部门进行管道和绿化带搬迁,还积极协调海关与企业对接。
    “厂房建设现场常有领导过来视察指导,镇上还把厂区周边的道路拓宽了,更利于我们投产后的物流运输。”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部长杨玉普表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4月份进行设备联调,5月份进入试生产。
    不少企业负责人和金峰军、杨玉普有着同样感受:在环翠区,遇到了困难,很快便可以得到解决。
    这与环翠区建立的企业、项目、人才资源“数据库”,以及包含区级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街在内的三层服务体系有直接关系。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无缝隙,可及时帮助区内企业协调解决立项、规划、政策等各类问题。
    同时,环翠区推出企业人才投资项目政府代办服务制度,实现企业、人才投资项目“零跑腿”,已为企业、项目、人才提供注册登记、规划方案审批等代办服务406项,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023项。
    随着一个个高质量项目的落地发展,一个个高品质园区的建设打造,一项项配套政策的完善实施,环翠区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日益强劲,全区亲商、爱商、尊商、富商的氛围越来越浓,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