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小牡蛎串起大产业
小牡蛎串起大产业
加入时间:2020-1-14 8:35: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张利然

    1月11日至12日,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在乳山市海洋所镇牡蛎欢乐城举办。
    近年来,乳山市高度重视牡蛎产业发展,大力加强品牌宣传,实现了牡蛎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乳山牡蛎产业已形成育苗育种、养殖、加工、销售、文化旅游、废弃物利用六大关键环节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达百亿元,有效带动2万渔民年均增收近3亿元,是乳山市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新品种+研发续足发展后劲

    截至2019年,乳山牡蛎养殖水域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24亿元,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县级单位首位。
    牡蛎养殖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华信食品、乳山润德食品等牡蛎加工企业年加工牡蛎产品2万余吨,产值可达16亿元。数字的背后,也是乳山牡蛎的一段发展史。
    从事牡蛎养殖近20年的王志刚是远近闻名的“牡蛎大王”。作为土生土长的乳山人,他不仅亲历了牡蛎当年的“赔本赚吆喝”,更是见证了“乳山牡蛎”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如今,王志刚养殖牡蛎已经从最初的150亩发展到现如今7000亩,年产值更是达千万元。
    说起其中的变化,王志刚觉得这都多亏了养殖技术的优化。
    过去,乳山牡蛎养殖走的是“春播秋收”的路子,但由于乳山外海岛屿或海湾少,夏季风浪较大,再加上夏季海水附着物多等原因,导致牡蛎成活率不高,产量较低,严重制约了牡蛎产业发展。2000年,乳山市海洋发展局技术人员在到外地考察学习后,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开发出了牡蛎“秋播春收”的养殖技术,大大降低了养殖生产的风险,促进了牡蛎养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乳山市不断引进牡蛎新品种,还重点推广“海大1号”“海大2号”等新品种,改善乳山牡蛎卖相,提高乳山牡蛎品质。除此之外,乳山还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增强牡蛎品牌发展潜力和后劲。

品牌+电商 助力牡蛎走向高端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是乳山牡蛎集中上市时间。据初步统计,期间牡蛎日发货量可达500吨。乳山全市牡蛎电商从业人员达0.3万人,年电商销售牡蛎达1.5亿斤,电商销售额15亿元以上。
    抢眼的销量背后,是乳山为做大做强牡蛎品牌的良性架构。为打破乳山牡蛎传统销售模式,扩展线上销售渠道,乳山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平台简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实现乳山牡蛎触网销售,目前已经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开设数百家店铺,并统一使用“乳山牡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保护乳山牡蛎品牌、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乳山牡蛎》。
    2019年11月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期间,乳山市与世界牡蛎学会签订牡蛎产业高端发展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乳山牡蛎高质量发展,将“乳山牡蛎”培育成世界知名品牌,将乳山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世界牡蛎产业示范区。
    赢得国内外市场认同,乳山向着高端迈进,通过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等10余家知名的科研院校和专家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着力突破科技研发、育苗育种、电商营运、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为育苗育种、精深加工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乳山牡蛎”已在全省全国形成了品牌领先优势,业已成为中国牡蛎产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牡蛎+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乳山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行业附加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乳山现有牡蛎加工企业10家,主要生产单冻牡蛎肉、半壳牡蛎、牡蛎肽、牡蛎精华素以及以牡蛎壳为原料加工的土壤调理剂、饲料添加剂等多种产品,年加工产量2万吨,产值达16亿元,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坐拥海洋珍宝,乳山不断挖掘牡蛎所蕴含的经济效益。如何才能将牡蛎带来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乳山通过牡蛎小镇建设寻找答案。
    牡蛎小镇并不是“牡蛎+小镇”的表面融合,而是建设一核、两带、三轴、六片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核为小镇综合服务核,两带是陆上生态边界线、海上生态边界线,三轴是城市功能联系轴、城市景观联系轴、牡蛎产业联系轴,六片区是小镇核心展示区、牡蛎加工集聚区、牡蛎商贸结算区、牡蛎康养度假区、牡蛎产业研发区、渔港物流服务区,立体化地将小镇定位为“生态海岸、魅力岛湾”,融入科研、科普、现代环保产业及生态观光旅游要素,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最大化协调。
    牡蛎小镇规划按照承接战略目标导向,秉承区域协同、创新驱动、生态发展的原则,结合基地牡蛎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打造国际牡蛎产业中心集散地、极具山东特色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大目标定位。该项目将带动乳山市相关经济发展,增加财政税收,促进当地就业,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树立乳山美好的未来形象。
    此外,结合“乡村振兴”文章,拥有“江北牡蛎第一镇”之称的海阳所镇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发展健康食品、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产业,累计投入1亿多元实施了镇域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发展的承载力。
    特别是以建设牡蛎特色小镇为发展中心,围绕构建“牡蛎+健康”“牡蛎+旅游”“牡蛎+养生”“牡蛎+电商”的大牡蛎产业发展格局,引进配套食品加工企业,延伸牡蛎上下游产业链条,培育打造牡蛎产业聚集区,整合沿岸码头设施和餐饮景点,建设集休闲旅游、海上垂钓、“渔家乐”民俗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园区,进一步促进牡蛎产业的纵深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