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瞄准三大产业 凝聚澎湃动能
瞄准三大产业 凝聚澎湃动能
加入时间:2020-1-14 8:32: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瞄准三大产业 凝聚澎湃动能
——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双轮驱动”促发展,发力大交通大智造大健康

    新年伊始,记者在日照交通发展集团感受到一种来自力度的震撼,触摸到一种源于发展的脉动。1月6日,日照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对2019年度缴纳地方税收过千万的企业进行了通报表扬,集团以缴纳地方税收10909万元、全口径税收20908万元的成绩,荣获2019年“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全年产值突破60亿元,利税过6亿元,获得AA信用等级评定;资产总规模达到124亿元,是成立之初的8倍。
    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是日照交通发展集团以产业为本、项目为势、资本为器、人才为要、创新为先、党建为根、管理为基,构筑起“大交通、大健康、大智造”的产业新格局。

谋篇布局
重点推进混改

    “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日照交通发展集团2020年将积极谋篇布局,抢抓机遇,当好交通强国战略排头兵,勇做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重点推进混改、科技创新,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深耕配套产业、精耕新兴产业,为日照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动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新年伊始,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立柱如是说。
    如今,日照交通发展集团正逐步构建起交通产业、智造产业、健康产业的业务发展大格局。2019年产值突破60亿元,利税过6亿元,获得AA信用等级评定;资产总规模达到124亿元,是成立之初的8倍;产值、营收、利税总额等主要指标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以上,连续3年在全市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大交通,助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市政道路等28个,完成产值35亿元。厦门路南延三期工程、厦门路北延开发区段新建工程、龙坪路莒县段新建工程、孟双线、管库线等竣工通车;五莲农村公路完成16条主体,岚山片区13个项目具备通车条件,东港农村公路完成30条施工任务;岚罗高速、开发区,空港新区城建道路等加快推进,完善了路网结构,提升了城市形象。特别是五莲农村公路,通过交通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成绩全省第一。
    大智造,为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加速。集团用活用足用透“创新”这一最强引擎,全力打造“大智造”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加速。研发“工程建设智慧系统”,提供国内、国际一流的工地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和海绵城市预制构件产业园;收购阳光合源,开展高低压电器设备、弱电设备制造业务;传化公路港即将建成使用;4个服务区开业运营,3座加油加气站投入使用,培植壮大了新动能。工程产值与其他业务板块产值从9:1,调整到5.9:4.1,实现了多元化发展,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大健康,塑造产业新格局。集团全力推进“大健康”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绿色健康农业,拥有1500亩集有机茶种植、生态农业、康养旅游于一体的有机茶园;理顺“祥路碧海”产品体系,成功申报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企业,成功注册为马德里国际商标,入驻外交部服务中心供应处物资采购平台,成为“国礼”,参加北京世园会、成都农博会等,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合作研发新型组织工程创面修复技术,引领人体皮肤创面修复和医美领域新方向,与日照市人民医院合作建设日照颐养健康产业综合体,打造集助老、帮老、护老全面呵护,养体、养生、养心三位一体的高端养老品牌,树立康养新理念、构建大健康产业链。

跨越发展的
“新引擎”和“助推器”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国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好比一个人灵魂与肌体,党建抓得好,发展才能有不断的动力。”对此,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立柱深有体会。
    日照交通发展集团高昂党建统领的“龙头”,坚持把党建作为集团跨越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以基层党建为主线、以巡察整改为抓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执纪问责为重点、以文化创建为助力,将党的领导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筑牢了集团发展的“根”和“魂”,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互融共进,同向发力。
    开展“过硬党支部”“星级党支部”“一支一品”“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创建活动,讲好“党员先锋微故事”,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应邀参加2019中国企业文化建设长沙峰会并做专题演讲,“亮剑文化”闪耀潇湘,被授予“2019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荣誉称号。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0年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勇争一流、踏浪领跑,产业结构优化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产值比为5:5,产值突破70亿元,建成全省领先、国内知名的交通综合服务商和战略新兴产业投资体,当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急行先锋”“中流砥柱”。    (李翠)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