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惠发食品疑遭游资“操盘”
惠发食品疑遭游资“操盘”
加入时间:2020-1-11 9:00: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这家公司业绩连亏 股价却大起又大落
惠发食品疑遭游资“操盘”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一家业绩亏损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却能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涨116%,又能在一个交易日内从跌停到涨停。这一“神奇”的表现到底是何方所为,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地天板”乍现

    9日,惠发食品(603536)以14.63元/股的跌停价开盘后,出现大量买单并打开跌停。随后公司股价一路回升、迅速翻红,涨幅一度超过5%。然而,好景不长,数分钟后,公司股价又掉头下跌,股价由红转绿,到上午10时12分,公司跌幅一度扩大至4%。
    当投资者认为惠发食品的股价会再度跌停时,大量的卖单却戛然而止,反之,买单持续涌出,推动股价迅速回升。10分钟后,公司股价的涨幅已经超过6%。
    两轮忽上忽下、震幅超过15%的“过山车”,已经让人看得心惊胆战。没想到,午后惠发食品又来了一场“表演”——在平盘震荡到14点后,公司股价再度上涨,一路封至涨停,直至收盘。
    “单日成交额接近6亿元,换手率达到63%。也就是说,这家流通市值只有10亿的小盘股,在一个交易日内,非限售股东手里的筹码就换了一大半。这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有庄家在操盘这只股票,并借助盘中的大幅震荡吸引散户进场,借机出货。”盘后,惠发食品的异常表现引起了股民的交流,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孙青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出了他的看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惠发食品是一家2017年登陆A股的公司,至今还有大半股份处于限售期。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十大股东中,前三位的山东惠发投资有限公司、惠增玉、李衍美共持有公司64.13的股份,均为限售股。
    而公司2019年三季报中的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两家机构外,均为个人股东,其中一家机构还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公司股份。相较而言,公司流通市值少,流通股分散,确实是A股市场游资等机构愿意操盘的标的股。
    从9日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看,在这次日内连续“过山车”式的行情中,出现了多家游资机构的身影。其中,买入方名头颇大,如买二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该席位买入2933.10万元;买三为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该席位买入1625.96万元。而去年以来颇为活跃的华鑫证券上海自贸区营业部等席位则位于卖出方,卖出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个股特性吸引游资炒作

    实际上,惠发食品的“异常”并不仅仅出现在9日。这家公司自去年12月起,就明显出现了资金介入的情况,其股价表现与业绩明显脱钩。
    资料显示,惠发食品是一家速冻调理肉制品研发销售商,主要从事包括速冻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和串类制品等在内的速冻调理肉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公司2017年上市后,业绩表现一路下滑。2018年,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降至4546.08万元,同比下降24.71%。2019年前三季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34.46万元。
    但就是这样一家处在亏损窘境的公司,去年12月开始却拉起一波罕见的上涨行情。在没有利好、没有热门题材,公司股价月内在没有出现单日涨停的情况下,凭借月内21个交易日上涨的积累,单月涨幅高达116%。
    直到本月3日,公司股价盘中突然跌停,此后连续上演跌停的戏码,投资者才注意到这样一家“神奇”的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惠发食品9日出现震荡前,公司已连续跌停4个交易日,但即便如此,公司目前的股价较去年11月底的价格,仍有50%左右的涨幅。
    采访中,有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惠发食品的股价表现,与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加强关注的操纵市场模式有一定相似之处。相关资金介入后,先是通过持续拉升带动人气,随后在高位砸盘,并在跌至半山腰之处时加大股价震幅,以吸引投资者再度进场接盘。
    这种操盘模式带来的效果,可以使得庄家在高位获得更充裕的散货空间,谋取更大效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9日在股吧等交流群中,可以看到有些散户在当日公司股价再度下跌时割肉卖出,随后又在接近涨停时买入的情况。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类似惠发食品这样缺乏业绩支撑,只因流通市值较小、易于操盘而出现暴涨暴跌的个股,个人投资者还是尽量规避为妙,否则很容易成为“韭菜”,遭受损失。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