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资本“朋友圈”扩大 “滨州引力”凸显
资本“朋友圈”扩大 “滨州引力”凸显
加入时间:2020-1-11 8:48: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政企联手基金总规模超380亿元
资本“朋友圈”扩大 “滨州引力”凸显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田广辉       

    2019年以来,滨州市金融助推产业发展的深度、成色不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全市金融工作牢牢定位塑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深入落实“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防风险”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了澎湃金融动力。

实施“3511”工程,着力打造诚信滨州

    让企业进入滨州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应用场景中心,“滨州能给予什么?赚钱多、烦事少、心情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滨州专场上,用生动话语诠释着营商环境的滨州路径。2019年滨州市坚持以生态汇聚资本,重视诚信体系建设,让信用成为滨州资本市场的“通行证”,让诚信成为滨州金融生态的品牌。
  为破解贷款难贷款贵、担保圈等背后的诚信问题,滨州市委市政府在企业增信服务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大力实施“3511”工程,将50家企业纳入“白名单”,全额快速融资;将50家企业纳入“黑名单”,加快分类处置;对50家企业进行帮扶,推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建设一个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公布一批打击逃废债典型案件,切实维护保障了金融经济秩序,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不断修复。
  记者从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末,55家“黑名单”企业,全部进入处置程序,其中6家企业处置完成;全市各银行机构对50家“白名单”企业授信12.2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1.56亿元;制定落实《滨州市“待增信”帮扶企业名单管理及帮扶办法》,累计为50家“待增信”企业续贷420笔47.51亿元,其中128笔15.19亿元贷款享受到了利率优惠。2019年12月9日,滨州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注册企业432家,解决融资需求5.62亿元。

资本市场培育实现新突破

    2019年,滨州市建立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以政府信用为企业背书,促进企业“商业信用”变“支付信用”。滨州市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落实11项企业增信措施,制定出台《市级地方金融稳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新增市级直担公司1家,落实无还本续贷169.93亿元;再贷款、再贴现25.63亿元;关税保证保险11亿元;应收账款融资26.3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3200万元;民营小微企业首贷金额23.39亿元,利率5.74%。
  2019年滨州市资本市场培育实现新突破。研究起草了《滨州市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措施》,组织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路演及科创板培训会”,邀请省内外16家基金公司参加,努力搭建企业引进基金融资平台。金盛海洋、三元生物、康和医疗3家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保荐协议,启动上市程序,近两年有望成功上市;13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5家企业实现票据债券直接融资113.7亿元。截至2019年末,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3家,从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619亿元。

资本“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年滨州金融捷报频传,“朋友圈”越来越大,凸显了“滨州引力”——各类资本青睐的资源禀赋、基础优势、产业空间、专业服务均达到一流水平。
    滨州市政府与五矿证券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东省滨州五矿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合作协议,基金总规模50亿元;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滨州市“重点企业纾困基金”设立,基金规模30亿元;中国宏桥融资租赁公司落户滨州,到位资金5000万美元;恒丰银行与滨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额300亿元;光大银行来滨州设立分支机构已完成论证和选址工作,山东省银保监局已经批准筹备。
  依托滨州资源,发挥滨州优势,滨州市还牵头制定现代金融业发展规划,开展路演招商活动13次,先后与同德资本管理公司、长城资本管理公司等10余家机构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其中长城资本协议出资参与滨化北海项目建设基金。起草了《滨州市扶持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到北京开展了现代金融业招商、聘请高端金融专家智库等活动。
    面向未来,滨州正积极构建资源要素“高度集聚、融合协同”的经济生态,最大限度汇集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才流,打造催生最佳效益的聚富洼地、创富空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