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05万吨!山东肉类产量全国第一!牛羊驴兔鸡鸭鹅首次纳入屠宰管理
805万吨!山东肉类产量全国第一!牛羊驴兔鸡鸭鹅首次纳入屠宰管理
加入时间:2020-1-9 14:4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山东省畜禽屠宰也已经形成较大规模,迫切需要规范管理。而现行《山东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仅针对生猪屠宰,并且在屠宰环节质量管理制度和疫病防控制度等方面不健全。日前,《山东省畜禽屠宰管理办法》出台,将猪、牛、羊、驴、兔、鸡、鸭、鹅等一并纳入畜禽屠宰管理范围。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对这一办法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山东畜禽屠宰行业的基本情况是:
    主体数量多。山东省是畜禽屠宰大省,2019年底统计,全省共有畜禽屠宰企业740家,其中,生猪屠宰企业292家,家禽屠宰企业362家,肉牛屠宰企业59家,肉羊27家。
    总体规模大,2018年全省牲畜屠宰2323.47万头,家禽、兔屠宰量30.5亿只。
    加工能力强,屠宰加工涵盖生猪、肉鸡、牛羊等大宗畜禽品种和鹅、兔、驴等特色畜禽品种,各类畜禽品种加工产能均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预计全省肉类产量80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位,其中,禽肉产量385万吨、猪肉产量300万吨、牛羊肉产量120万吨。
    外向程度高,截至目前,进入上海市场的屠宰企业有432家,进入北京市场的屠宰企业有388家,禽肉占上海市场的70%,牛羊肉占京津市场的30%。山东省是全国惟一获得欧盟出口肉类体系等效认可且是唯一可以向欧盟出口禽肉产品的省份;兔肉出口占全国90%以上。
    目前山东省家禽屠宰量居全国第一,生猪屠宰量第二,驴、兔等畜禽屠宰也已经形成较大规模,迫切需要规范管理。从全国范围看,已有黑龙江、辽宁、吉林、陕西、内蒙、新疆、杭州等省市针对畜禽屠宰制定出台了专门的法规、规章,管理范围基本涵盖了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屠宰。山东省司法厅、省畜牧兽医局通过调研和论证,一致认为,将猪、牛、羊、驴、兔、鸡、鸭、鹅等畜禽一并纳入法治轨道管理符合我省实际情况。
  另外,考虑到屠宰管理实践和群众生活习惯,对不影响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治的屠宰行为,在附则设立了除外条款:一是农村地区个人自宰自食畜禽不适用本办法,二是供应少数民族食用畜禽的屠宰活动应当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