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上汽集团交答卷:2019年销量同比下跌11.5%
上汽集团交答卷:2019年销量同比下跌11.5%
加入时间:2020-1-9 9:30:15  来源:搜狐

作者丨何奇

编辑丨郝秋慧

搁浅的“上汽航母”,过完了最难熬的一年。

1月8日晚间消息,上汽集团对外公布2019年销量成绩。据其公布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全年整车销售623.8万辆,同比下滑11.5%。相较国内颓势,其海外成绩喜人,销售整车35万辆,同比增长26%。新能源车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30% 。

在上半年财报中,基于对全年国内市场的预测,上汽集团将全年整车销售目标调至到了650万辆,相较于年初710万销量目标减少了8.5%。从结果来看,距离调整后的目标还有26.2万的缺口。

当前,车市下行,任何一家车企都难逃一个”降“字”。早在2019年7月,据彭博社报道,上汽集团预计其2019年销量将下降7%左右,这也是其自2006年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全年销量下滑。然而,现实比预估更加残酷,上汽集团也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在经历了新一轮人事变动后,接任上汽集团总裁一职的王晓秋面对媒体公开表示,上汽集团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控市占率,牢牢守住阵地。

一直以来,上汽集团销量增长,主要由旗下“三匹合资马车”拉动。可是到了2019年,面对严峻的大环境,“三匹马”也拉不动了。

据上汽集团发布的12月产销快报显示,上汽大众全年累计销量200万辆,同比下滑了3.1%;上汽通用1-12月累计销量160万辆,同比下滑18.8%;上汽通用五菱则更惨,2019年销量166万辆,同比下滑19.4%。合资品牌全线折戟,上汽集团销量重要供给疲软,自然要为整体销量“背锅”。

2019年,沉寂近三年的上汽奥迪项目传出了好消息。2016年,上汽集团与奥迪在德国正式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将引入奥迪品牌,但由于奥迪经销商的反对,上汽奥迪项目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据公开信息显示,首款实现国产的上汽奥迪车型,极有可能是加长版的中大型轿跑——奥迪A7。奥迪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虽然大不如从前,不过引入一汪活水,或将给上汽集团带来新的增长引擎。

如果不能把准消费者的脉,合资品牌未必能够成为救命稻草。发展自主品牌,走向海外,或许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经营之道。在这一方面,上汽集团在2019年取得一些进展。

尤其是,在车市寒冬中,上汽自主品牌能够逆势上扬,墙内开花墙外香。与合资品牌市场表现相反,上汽自主品牌抵御住了车市严寒,在经历了上半年“跌跌不休”后,2019年下半年逐渐回暖。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荣威品牌正重新定义智能座舱,纯电动名爵EZS出口欧洲超过1万辆,上汽大通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21.4%。

面对海外巨大的市场压力,上汽集团2019年海外出口量,在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中的占比高达33%,也就意味着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的。其中, MG名爵 海外销量达13.9万辆,同比增长90%。

据悉,上汽集团的整车产品已经进入了5大洲60余个国家,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

在共享化上,自2018年12月18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以来,成立一周年的享道出行已把根基扎入到上海、郑州、苏州、昆山、杭州、宁波六座城市,其注册用户已经达到700万了,作为网约车队伍里的“正规军”,也实属不易。

2019年也是上汽集团的转型大年,无论是人事变动,还是产品布局,进入了密集的调整期。

如今,在转型的过程中有得必有失,上汽集团在提升硬核技术的同时,营收与利润必然会折损。 从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来看,上汽集团已经褪去了光鲜亮丽的外衣,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5853.5亿元,同比下降13.3%;净利为207.9亿元,同比下降24.9%。

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销量已经成定局,业绩盈亏也难扭转乾坤,2020年的转型的阵痛或许还将延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