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河“中国驿”的IP爆发之旅
齐河“中国驿”的IP爆发之旅
加入时间:2020-1-8 20:17: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深入发掘驿站文化 让古风与时尚交融
齐河“中国驿”的IP爆发之旅

◆导报记者 戴岳 齐河报道    

  “会战60天,小镇迎大年”,古色古香的小镇已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久违的浓郁年味随着各色美食的香气挥之不去…… 距离中国传统新年还有不到15天的时间,位于山东齐河县的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中国驿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2020年农历新年将是中国驿小镇迎来的第一个新年。在过去的半年中,负责开发的山东鲁坤齐晏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简称鲁坤文化)、项目区内的村集体、村民们都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在乡村振兴道路中,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公司同齐河县政府一起创新创造,深挖齐河本地驿站文化,聚焦饮食文化,真正做到了实现乡村群众持续增收。

深挖文化IP
创新齐河古驿站文化

  “打造文化大IP,才能让这个项目有内涵地活下去。”谈到中国驿项目的生命力,鲁坤文化董事长刘玉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中国驿这个名字其实大有深意。”
  齐河素有山东省城北大门之称。齐河黄河大桥建在老齐河县城的城头上,齐河县城的由来就是那个渡口。东汉时,皇帝派大将耿弇讨伐叛乱者就在此渡河,叛乱平息后,人们就把耿弇过河的地方起名“耿济口”“耿济渡”。日后过往此地的商人不断增多,后来桥毁于战火,过往济水全靠船渡,有许多车辆和货物当天过不了河,就住在渡口附近,致使客栈增多、交易频繁,经济逐渐繁华。清朝乾隆帝曾于乾隆21年、41年、55年三次巡幸山东;乾隆16年、22年、27年、30年、45年、49年6次南巡江浙等地。在6次南巡中,也都经过齐河。齐河县境华店乡韩杨庄曾为乾隆帝建行宫,有记载“乾隆帝每次巡齐河或路经齐河,都在行宫食宿,处理政务”。
  “这便是中国驿名字的由来,其实齐河这段历史非常值得挖掘,用历史文化赋予项目生命力,把传统文化以及驿站带来的美食文化发扬光大。”刘玉海表示。
  事实上,中国驿小镇在规划设计时也颇为用心。中国驿小镇规划架构“一街两轴”,即供游客们游览的中国驿美食街和南北东西两条景观轴,古色古香的小镇建筑充满齐鲁文化和黄河文化元素,又不失现代感和时尚感,完美的诠释了“中国驿”的内涵与外延,将人们带入千百年前,世纪之交的繁华街市。小镇引进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传承并挖掘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精髓。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美食街已引进全国各地数百种独具特色的美食小吃,已有150多家商铺入驻。既有德州扒鸡、潍坊朝天锅、博山炸肉、齐河大锅饼等山东名吃,也有新疆烤馕、荞面饸饹、葫芦头、麻食等外地特色小吃。
  值得注意的是,小镇内还有几间颇有风格的中国驿文创店,山东本土文创企业开发的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各色文创产品拉近传统文化和普通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的距离,消解他们对相对晦涩的传统文化的抵触感、距离感,集聚了很高的人气。

乡村振兴
实现群众持续增收

  “人们都对这种仿明清时期建筑形态的街区很感兴趣,大家对中国驿的接受程度超出了预期。到2019年10月底,中国驿已经接待了270万人次。”刘玉海说。作为一个2018年10月才正式启动建设的项目,中国驿无疑是成功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驿项目是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战略总体部署,落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科学决策,与齐河县政府共同打造的省级重点项目。鲁坤文化作为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的下属公司,是中国驿项目的开发者。
  “集团公司带着土地指标、资金以及资源与地方政府合作,支持地方发展,不与地方争利。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拿出发展的空间,与集团公司合资合作,实现共享共赢。在此基础上,集团除了收回必要的财务费用,保持微赢利外,坚持将净收益的70%-80%继续投在地方,实现长期合作、滚动发展。”对于中国驿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刘玉海表示:“按照以上合作理念,集团公司收获了优质资产,并以资产换资金,实现自我发展,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筹资任务。”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组织振兴。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驿小镇通过有偿服务、市场服务等方式,让各村集体成立市场化的服务组织(公司、合作社等)与小镇进行有效对接,参与到小镇的建设运营中来,解决好基层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同时为项目区内的村集体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此外,通过成立股份公司,参与到小镇的建筑、劳务、物业管理等环节,实现人人有收入。“还有在项目区内的村庄空地建设规范的停车场实行有偿运营、将周边村群众传承的绣球灯舞、夯歌等传统节目纳入小镇街头表演实现收益等等。”刘玉海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周边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赁流转收入每亩每年1200元,还通过土地返租倒包获得劳务收入,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再加上,集体收益的二次分配收入、小镇项目的经营性以及就业性收入、周边种树种花种菜的产业链条延伸性收入,周边群众基本可以确保年人均收入过万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