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进口冻鳕鱼每公斤关税降了9块钱
进口冻鳕鱼每公斤关税降了9块钱
加入时间:2020-1-8 19:59: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859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
进口冻鳕鱼每公斤关税降了9块钱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冻猪肉的进口关税税率从12%降至8%,大包装非冷冻橙汁的进口关税由30%降至15%,对治疗哮喘的药品及生产新型糖尿病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对859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惠及多个民生领域。
    据了解,此次关税下调,已经是我国连续第4年在元旦调整进口商品关税。近三年来,我国进口关税的下调次数也已经超过10次,降税步伐逐步加快。关税的连续下调,给国内的消费结构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6日,经济导报记者探访了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和线下进口店铺,关税降低影响实实在在,已经有不少货品价格做了相应的调整。

购物更便宜

    从2019年做了新妈妈后,济南白领刘琦就非常关注婴幼儿奶粉进口产品的价格。“我一直购买美国的雅培奶粉给孩子,从跨境电商平台和代购处购买奶粉,除了奶粉的费用外,还需要支付代购费、关税和邮费。一桶售价200元的奶粉,关税价格30元,运费需要60元左右,再加上代购费,总价就要310元左右。”刘琦表示,目前在济南的婴幼店和超市购买国产或进口奶粉也需要300多元一桶,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还是国外原装进口奶粉更有吸引力一些。       
    “汇率和关税都是影响进口商品售价的重要因素,我们有个‘进口购’妈妈群,大家聚在一起经常讨论促销和降价的进口产品。之前汇率低时我们整个群团购了半个集装箱的奶粉,如今关税降了,我们也在一起约着团购储备奶粉。”刘琦算了算,奶粉从15%的关税下降到5%,原来30元的关税现在只需要10元了。包括其他一些婴幼儿用品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关税调整。
    7日,在济南海鲜市场,做了整整16年进出口生鲜贸易的李闻见证了进口商品关税政策的每一次调整。李闻的公司目前主要以经营进口冻三文鱼、金枪鱼、鳕鱼等,关税调整让他受益颇多。
    “一包500g的进口冻鳕鱼在线下商超售价为180元左右,关税从7%下调到2%,每公斤税款降下来将近9元,目前临近春节,每天能发货300箱左右,每箱约10公斤,每天将近省2.7万元左右。如果关税一直保持低位,2020年他能够省500万元左右的关税费用。”李闻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笔账,关税下调除了公司外,最受益的自然是消费者。近期公司在为春节做促销活动,除了关税外,消费者只需要150元就能够买到同等品类的冻鳕鱼。

企业获益大

    “我们5号从青岛口岸报关的碧根果和腰果就节省了3800元的税款。未去壳的腰果,进口关税从20%降到7%;碧根果从24%到7%;还有栗子、白果、巴旦木、开心果、夏威夷果等坚果干果,进口关税全线下降。”山东莱购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部部长孙思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外进口的坚果类产品口感好,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尤其是关税降低,对公司来讲是极大的利好。
    近期受春节消费刺激和税率下降等政策带动,水果进口比往年增多。为确保关税下降政策按时落实到位,青岛海关第一时间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和服务,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以2019年进口货值静态测算,与实施最惠国税率相比,2020年青岛海关通关的进出口企业将减少税负约21亿元。
    “2020年国家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5%的进口暂定税率,远低于15%的最惠国税率。仅实施暂定税率一项,就可使公司少缴税款约1000万元。”一家从事奶粉等营养食品进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王爽表示,此项优惠措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使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释放巨大红利

    7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大润发、银座超市等看到,进口商品货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在济南市泺源大街银座超市的进口商品区域,可以买到乳品、休闲零食、日化用品等各类丰富产品。
    “此次下调关税商品范围涵盖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医药、半导体零部件、汽车、资源性产品等多个领域。除了降低冻猪肉、水果等关税税率,还对涉及民生领域的猪饲料、药品原料等实行零关税,有效缓解国内供需压力,为老百姓生活带来实惠,也给进出口贸易带来巨大的红利。”新联通贸易平台、跨境电商华北分会会长向楠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适当降低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进口关税,将助力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外的多个进口产品都将收获巨大的“中国订单”。
    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口12.9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消费品领域,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介绍,2019年前3季度消费品累计进口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2018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贸环境下,中国外贸更加多元化,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外贸‘朋友圈’,释放中国外贸潜力,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向楠分析,下调进口关税将推动中国外贸多元发展,目前不少跨境电商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与传统外贸相比,享受到了更多的机遇和红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