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国企地产领域继续做“减法”
山东国企地产领域继续做“减法”
加入时间:2020-1-8 19:5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青岛华鲁利华置业60%国有股权转让
山东国企地产领域继续做“减法”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日,青岛华鲁利华置业有限公司60%国有股权及3721.42万元债权,再度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这一转让标的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等的信息显示,近几个月,山东多家国企陆续挂牌转让旗下房地产公司的股权,而部分转让标的经营情况都不乐观,尤其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当下,再加上“聚焦主业”的明确方向,这些国企置出亏损资产或盈利能力较差资产的步伐不断加快。

退出亏损企业国有股权

    6日,青岛华鲁利华置业有限公司60%国有股权及3721.42万元债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山东国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底价3349.38万元。
    青岛华鲁利华置业成立于2002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从披露的主要财务指标看,截至去年6月30日,这家企业净利润为-605.88万元,资产总额2.4亿元,负债总额3.3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852.76万元。
    挂牌公告提到,青岛华鲁利华置业开发的华鲁国际御龙广场房地产项目二期工程,截至目前尚未办理综合验收及备案。
    上述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价格3349.38万元,其中标的企业60%国有股权0.1万元,转让方享有的对标的企业3721.42万元债权。
    挂牌公告显示,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关于协议移交部分省属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和拟退出亏损企业国有产(股)权的通知》(鲁国资收益字〔2017〕78号),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标的企业60%股权和全部债权转让给山东国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此外,转让公告还提到,根据转让方与标的企业签订的《借款协议》,转让方在2019年度向标的企业提供120万元额度的批次借款,其中2019年1-5月份提供借款51.50万元,计入本次审计范围,2019年6-11月提供借款54.68万元、2019年1-11月利息7.30万元及交易完成前的借款、利息,由受让方代为清偿。
    在去年12月,上述项目曾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此前的挂牌价格为3721.52万元。

多家大型国企出让房地产股权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国企纷纷在房地产领域做“减法”,部分转让项目为亏损资产,在股权转让的同时,接盘方同时还需承担相应债权。
    “上海罗伊尔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3194.681596万元债权”此前正式挂牌转让,挂牌价格3.76亿元。转让方为山东新华置业有限公司,后者为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
    此前,山东还有多家大型国企都已发布公告,出让旗下房地产公司股权,部分企业也处于亏损状态。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近日,中国重汽房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正式挂牌转让,挂牌起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2月1日。
    挂牌信息显示,中国重汽房地产成立于1993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相关财务指标显示,截至去年11月30日,中国重汽地产净利润为-8586.49万元,所有者权益29.55亿元;截至去年4月30日,其净利润为-1.93亿元,截至评估基准日,所有者权益为7.95亿元。
    该项目挂牌底价为51.49亿元,其中,中国重汽房地产100%产权8331.54万元,转让方享有对中国重汽房地产的债权50.66亿元。
    此外,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还转让了山东黄金启东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及56778.8万元债权。
    对于上述转让项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成交公告显示,2019年11月21日,转让方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评估价格约为1.88亿元,挂牌价格约为7.56亿元,成交价格约为7.56亿元。
    总体来说,这些国企通过挂牌转让股权等模式,逐步剥离亏损资产或盈利较差的资产,以进一步聚焦主业,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