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赴美上市加速 理想汽车已递交IPO申请?
赴美上市加速 理想汽车已递交IPO申请?
加入时间:2020-1-7 17:04: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据路透社日前最新报道,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同时聘请高盛作为牵头此次IPO的主要银行。

对此,记者1月6日向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回复。

去年8月,江苏省国资委官网挂出的一则《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91%的股权转让公告》暴露了理想汽车赴美上市的想法。

按照上述股权转让公告,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理想汽车)0.91%股权进行转让,对应出资额约为829.55万元。除了常州武南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理想汽车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002131,SZ)在公告中披露前者拟搭建VIE架构。

彼时,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A股上市对实际控制人要求较严,对于理想汽车这种股东较多的企业来说,在国内上市并不容易实现,搭建VIE架构意在实现海外上市。

在2019年12月小鹏汽车“股权出质”事件发生后,理想汽车CEO李想评论称,(小鹏汽车)在搭建红筹或VIE的结构,并称“我们和蔚来都有这样的操作”。

2019年12月13日,理想汽车主体公司之一——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注册资本从9.15亿元缩减至6.83亿元的变动。此举再次被业内认为是理想汽车准备上市的信号。

与积极推动上市的举动相比,理想汽车首次交付就开局不利。有多位车主表示理想新车出现问题,问题涉及车辆售前检验不到位、系统故障以及动力电池故障等。除此之外,中信银行也宣布终止与理想汽车的金融合作。

目前,业内已经出现对理想汽车上市不看好的观点。“上市的一个前提是具备长期融资的能力,而不是寻求短期的一次性融资。”上述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尚处于亏损的理想汽车,即便如愿上市,有可能将承受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

截至2019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约为527.76万元,净利润约为-6.29亿元,资产总额约为58.42亿元,负债总额为9.31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