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百亿工厂停摆 车企加速洗牌
百亿工厂停摆 车企加速洗牌
加入时间:2020-1-7 10:33:56  来源:时代周报

2020年伊始,对于造车新势力游侠汽车来说,是否还能“活下去”成为了最大的悬念。

荒无人烟的工地上杂草丛生,几处用板材搭建的低矮建筑孤零零地矗立着。1月3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湖州的“游侠汽车年产20万台电动车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所在地。

同日,时代周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游侠汽车位于上海的总部已经易主,位于湖州南太湖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4层的游侠汽车湖州总部也大门紧闭。一位在湖州办公的游侠汽车员工迟疑地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日常办公已经谈不上正常,属于弹性办公,有事情就处理,目前在湖州办公的员工仅有十几个,和以前比少了很多,工资也只发一部分。”

2019年12月20日,湖州市吴兴区政府披露的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显示,由吴兴城投收购游侠汽车产业项目土地及处置在建工程的方案,有利于盘活土地资源、化解项目风险、降低处置成本,总体可行。

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最终可能会被当地政府接手。

1月6日,游侠汽车战略与市场管理部总监李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收购事宜是多方探讨的一个执行环节,背后主要还是因重大项目合作为背景,目前该办法处于提议中。目前网传的收回,甚至母公司收购则是歧义解读。”

游侠汽车,曾经的明星企业,曾以200亿元的估值登上过胡润2018年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排行榜,由于一直没有量产车故逐渐消失在外界的视野里。近日,窘境又将其拉回到了舞台中央。

车市寒冬,潮水退去,游侠汽车等一批造车新势力又将何去何从?

游侠回应:工厂在调整规划中

空无一人的游侠汽车湖州工地伴随着连绵的阴雨,显得格外凄凉。与之相对立的是“游侠汽车年产20万台电动车汽车零部件”这一雄心壮志的标语以及立牌上醒目的项目鸟瞰图。

1月3日,时代周报记者乘车来到位于浙江省湖州吴兴南太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游侠汽车工地。

记者观察到,该处工地上仅仅建设了几栋两层的员工房、游侠汽车超级工厂项目建设指挥部,以及一处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其余的地方便是满地的泥泞、茫茫的荒草地以及散落其中的部分建材。

根据游侠汽车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游侠的超级工厂规划2600亩,已于2017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在2018年年底完成,同时将在2019年二季度进行大规模生产,实现上市交付。

媒体曾报道称,游侠汽车在湖州建设的这家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为115亿元,其中超级工厂生产基地占90亿元,包括70亿元的固定资产和20亿元的流动资金。

另外25亿元,则是与湖旅集团合作打造的游侠智能汽车小镇,这个小镇将主打智能汽车制造和参与体验的旅游主题。

然而,实际情况和规划却大相径庭。2019年8月份就有媒体爆出游侠超级工厂项目已经停工。

当日,上述在湖州办公的游侠汽车员工表示,游侠超级工厂的项目在2019年有过开工,但也是几个月的时间而已。

对此,李炜回应称:“2019年6月初有一部分厂区停止建设,主要由于新的产品线可以投入明年量产使用,进行一部分设计调整,新的方案也已内部过会。”

2019年8月,游侠方面也曾对此进行过回应:“湖州工厂并未停建,由于我们的产品体系扩张,原定于生产轿车的工厂有了更多车型的生产需求,所以对还未建设主体建筑的西区工厂进行改建。”

李炜进一步强调,近期是根据合作邀约,针对后续产业项目的重大合作,有新的调整规划,目前在设计整体方案,多方确认后,最终报批再进行下一步建设。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游侠汽车位于湖州南太湖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4层的湖州总部也大门紧闭,门上仅贴着一张进门需要联系的电话号码。

1月3日,该办公室一位保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游侠汽车的人已经差不多半个月没有来办公室,只是前几天有一两个人来过。

李炜给出的解释则是:“这里是游侠汽车湖州的临时办公区,2019年末租期已到,到期后并未继续租赁,下一步根据合作的整体内容再决定是否延用该办公区,或者直接在项目用地区域建设总部大楼。”

事实上,游侠汽车在上海总部办公区也已更换。当日,时代周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已经有其他公司入驻,留下的痕迹只剩一个游侠汽车的标牌。

“游侠汽车是一个多月前走的,包括其总经理在内的很多员工信件都没有拿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回来取一下。”1月3日,一位游侠汽车上海总部所在园区的保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海有多个办公区,闵行区浦江镇是之前用于设计研发为主的,后续游侠将逐步统一各区人员,目前总部在西虹桥徐祥路,未来运营总部会放在虹桥商务中心附近。”李炜说。

曾预计去年下旬面市

从发布一款吸引眼球的概念车开始,到不断融资扩大估值再到迟迟不能兑现交付,游侠汽车的发展史,充满了典型的“PPT造车”影子。

据游侠汽车官网显示,游侠汽车始创于2014年,注册资本42亿元,是中国第一家发布完整纯电动概念汽车产品(游侠X)的科技型企业。

2015年,游侠汽车在北京举办的第一次发布会上,游侠X概念车型首次亮相。身为游侠汽车创始人兼CEO的黄修源对着PPT演讲近一个小时,从梦想到 “2017年就可以上市”。

这款酷似特斯拉S外形的游侠X首次亮相使得游侠汽车被业内称为“PPT造车始祖”和“小特斯拉”。

不过,黄修源没有看到游侠X上市,就退居二线了。2015年底,一手创办西拓工业集团的“80后”卫俊入股游侠,并成了新任董事长。

在卫俊担任董事长之后,游侠汽车也施行了几步大动作。

2017年4月,游侠汽车与湖州市吴兴区结缘,正式签署了《湖州超级工厂建设合作协议》,启动游侠汽车超级工厂、智能汽车小镇等方面的合作项目。

《湖州日报》此前报道称,游侠汽车湖州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90亿元将用于建设占地1336亩的超级工厂,一期、二期合计形成年产20万辆智能汽车的产能。

据游侠汽车官网发布的新闻信息显示,2018年8月22日,游侠汽车宣布完成B+轮3.5亿美元融资,至此游侠汽车已陆续完成A轮、B轮以及B+轮共三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超过12.5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了33.5亿美元。

李炜透露:“2017年和2018年的融资主要用在产业建设和产品研发为主,以及小部分的市场渠道开发。”

按照游侠汽车曾经的规划,其首款量产车游侠X将在2019年四季度发布,最快于2019年内交付。

但游侠汽车的融资进程似乎只停留在了2018年,2019年的游侠汽车面临的是无生产资质、工厂持续调整、融资压力凸显等问题,量产一直未能实现。

在李炜看来,引起变化的大部分原因是公司在重新规划。

“量产车型和技术平台已在2018年投入试制与实验,原计划2019正式发布,因为公司整体战略变化进行延后,除了产品规划有增加外,也考虑到整体宏观市场的表现不及预期,所以将发布的计划进行了调整。”李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300家造车新势力加速洗牌

实际上,游侠汽车正是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前景未明”的一个缩影。

据有关数据统计,巅峰时期的中国汽车市场曾经出现超过300家造车新势力。然而,光鲜亮丽的“PPT”并不能掩盖虚假的实力。

截至目前,风风火火的造车新势力队伍中,仅有蔚来、威马、小鹏、哪吒、新特、零跑等10余家完成了交付。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在全球汽车论坛第九届年会的揭幕会上发言说:“大部分汽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而新造车势力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1月6日,汽车情报新媒体创始人司爱武表示,造车新势力会出现两极分化或者出清的现象,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还是龙头竞争的时代,也不需要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品牌,这么多品牌出现并不理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2019年已经可以看出造车新势力企业分化严重,目前正处于加速洗牌阶段,未来可能面临‘大面积’退出的局面。”

整体来看,已经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难言乐观。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1?10月造车新势力上险数,2019年前10个月累计上险量为50218辆。

其中,蔚来、威马、小鹏分居前三位,上险数均在万辆之上。

数据显示,合众汽车以6000多辆的成绩排名第四,其他车企上险量均不足千辆。

并且,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难以完成2019年原定销量目标。

譬如,威马汽车此前定下2019年全年销售目标达到10万辆,根据官方数据,2019年前11个月,威马交付量为15355辆,仅完成目标的15.36%。

前途汽车目标是到2020年产销50万辆,而2019年前10个月上险数仅为85辆。

司爱武对时代周报记者直言,过去造车新势力容易融资,但现在的资本已经看得很清楚了,造车新势力融资的通道越来越窄。

在司爱武看来,有一些造车新势力,到现在迟迟也不能交车,也没有更多的实质性进展,像游侠汽车这种未来可能都会非常危险。

如今,造车新势力在残酷厮杀之下,淘汰赛枪声已然打响。而能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还将面临新一轮的产品研发、交付、服务、融资等问题,造车道路任重道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