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居民储蓄如何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银保监会释疑
居民储蓄如何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银保监会释疑
加入时间:2020-1-7 9:0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居民储蓄如何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在6日的银保监会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权威释疑,核心是培育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如何将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如何理解居民储蓄?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解释称,居民储蓄是指居民部门的收入用于消费之后结余的部分。“一年收入20万元,8万元用于消费,还剩12万元,这12万元存在银行叫银行存款,若购买理财、保险、信托、私募等,则是以金融产品的形式,通过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来提升直接融资占比。”

  叶燕斐表示,资本市场是包括股票市场和期限超过1年的债券市场(包括国债、地方债、企业债)。过去大部分资金是以银行存款的方式(即间接融资)进入市场,接下来可能会通过年金、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多个渠道进入资本市场,由此使得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更平衡,且居民获得的收益也会更高。

  肖远企表示,在我国金融体系中,间接融资比例非常高,未来应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肖远企强调,这并非是将储蓄资金直接转入股市,而是要培育机构投资者。居民储蓄资金投资于债券、股票、养老或第三支柱,这取决于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而不是储蓄资金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包括个人和企业在内的资金持有人,有不同的风险偏好,手里的余钱既可以作为存款,也可以用于投资,可以自己投资,比如买理财产品,也可以委托给机构投资者。

  如何培养机构投资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从银行来看,要推动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推动理财子公司发展,把它们培养成真正的机构投资者。理论上,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都是在把居民储蓄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在银保监会的管辖机构里,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资管等都有类似功能。

  “成立理财子公司实际上就是把储蓄通过专业化机构投资者的能力,转化为资本市场的长资金来源。”曾刚表示,监管部门希望理财子公司投向标准化产品,比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理财资金投资股票所对应的风险资本的风险系数设置为零,也可以体现出鼓励理财子公司转化为真正的资管机构。

  治理影子银行需有保有压

  肖远企介绍,过去三年中影子银行治理取得了很大成效,目前其规模已经减少16万亿元。国际上也对中国影子银行治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这显示出中国治理影子银行的决心。

  据穆迪测算,2019年前三季度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减少人民币2.1万亿元,到第三季度末时降至人民币59.2万亿元。2019年9月底此类资产占名义GDP的比例为62%,低于2018年年末的68%和2016年末87%的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治理影子银行需有保有压。肖远企强调,“影子银行并非都不好,其中也是有合规的。我们治理的是高风险、不合规的、加通道的影子银行,主要是隐藏风险(如SPV)、资金空转的同业理财、作为掩盖金融风险工具的影子银行等。”

  问题机构股东应负的责任要依规依则承担损失

  在肖远企看来,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道在于加强公司治理机制建设和管理水平。

  《意见》提出,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三会一层”建设,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肖远企强调,这是保证银行保险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过去在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方面,出现过隐形股东、一致行动人、股权代持、股权多层嵌套、循环注资、资金来源不实等问题,这都需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三会一层’建设,严防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操纵机构经营管理。优化董事会规模和结构,健全董事选聘机制,限制股东既提名股权董事,又提名独立董事,确保独立董事真正‘独立’,依法履职。”

  据肖远企介绍,目前,银行保险机构股东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很多隐性股东、股东代持、入股资金不真实等问题露出水面。

  《意见》同时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建立市场化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薪酬结构,完善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管理制度,健全问责体系。

  对于出险机构,肖远企强调,若风险一定程度是因为股东引起的,原有股东要为其违法违规的行为负责任,要采取缩股、未来收益抵扣等方式依法合理分担损失,其他具有损失吸收功能的特定债权应减记或转股,高管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延迟支付的薪酬和奖金要依法依责减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