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城医药25.05%股份“花落”谁家
金城医药25.05%股份“花落”谁家
加入时间:2020-1-7 8:51: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德展健康最终“弃购” 潜在“买方”现央企身影
金城医药25.05%股份“花落”谁家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因在资本市场“A买A”,而备受关注的德展健康(000813)拟受让金城医药(300233)25.05%股份一事,在历经多月后,最终于5日晚间宣布“告吹”。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此番拟通过转让25.05%股份,从而“抽身”金城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北京锦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锦圣投资”)未能如愿,但其并未改变退出意愿,目前正在与多家战略投资者对接中。
    金城医药第一大股东之位,最终将“花落”谁家?

曾因“A买A”备受关注

    5日晚间,金城医药公告称,因公司股东锦圣投资与德展健康就具体合作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德展健康终止收购金城医药25.05%的股份。
    而在金城医药披露该公告的40分钟前,德展健康便提前宣布了这一消息,同样称“鉴于目前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已经到期,双方就具体合作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3个多月前的2019年9月26日,金城医药收到锦圣投资《关于股份意向转让的告知函》,锦圣投资与德展健康就其持有公司25.05%股权转让事宜进行了初步协商,达成了框架性条款,并于2019年9月25日签订了相关《框架协议》。
    在转让价格方面,双方协商暂按每股21.36至26.40元的价格区间,将本次交易价格预估为21至26亿元,支付方式为现金。
    2019年11月4日,双方又再度签订了《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将《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从2019年11月4日延长至2020年1月4日。
    彼时,拟受让方德展健康系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致力于人类生命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主营业务专注于心脑血管药物、抗癌肿瘤药物等大健康领域。金城医药主营业务为药品制剂、生物原料药、保健品、头孢类菌素类医药中间体及制剂等,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
    这一“A买A”举动,令市场对两家A股上市公司均颇为期待。
    对此,德展健康表示,公司看好金城医药的未来发展前景及与公司产业形成的协同效应,希望通过本次交易实现资源及产品的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亦表示,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已成为产业链整合的重要方式。“这样可以减少竞争对手,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强化上市公司在行业中优势地位,形成强者愈强的格局。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

锦圣投资已进入清算期

    然而,在《补充协议》签署两个月后的2020年1月4日,金城医药却收到了锦圣投资《关于终止与德展健康股份收购合作的告知函》。
    根据锦圣投资与德展健康签署的《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之约定“本框架协议在到期后终止或双方达成正式交易文件后终止”,目前《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已经到期,锦圣投资与德展健康就具体合作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双方协商一致后同意终止上述合作事宜。
    对此,金城医药表示,本次终止《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是锦圣投资与德展健康协商一致的结果,且《告知函》中锦圣投资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作为金城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已进入清算期的锦圣投资,仍在积极寻找金城医药25.05%股份的受让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锦圣投资目前正在与包括央企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就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整体转让事宜进行商务谈判,但是否能够达成最终交易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锦圣投资与德展健康在2019年9月26日签署的《框架协议》便不具有排他性,锦圣投资彼时同时在与多家潜在交易方进行洽商。
    最终,锦圣投资将为金城医药找到怎样的第一大股东,值得关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