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电商下沉农业基地淘“鲜”
电商下沉农业基地淘“鲜”
加入时间:2020-1-3 19:22: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年货节”霸屏 线上线下携手
电商下沉农业基地淘“鲜”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年关将近,各种购物促销节又火了起来。圣诞节、元旦“双旦促销”刚过,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又在开启新一轮促销模式。
    今年各家电商平台的优惠力度如何?消费者是否买账?在零售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节点,线上线下如何合作共赢?

备战“年货节”

    1日,时值元旦,休假在家的济南白领刘萌准备给父母家里送一台洗衣机,错过了2019年度最后的“双12”大促,没想到元旦的价格也让她吃了一惊。“我带着父母专程去线下实体的家电卖场看过,我想要的德国品牌的洗衣机基本上都要3500元以上,即使搞优惠活动,最低也在3300元左右,但没想到元旦当天,心仪的一台洗衣机,电商居然降价了600元。”刘萌说,自己希望购买的一台德国品牌的洗衣机在元旦0点到24点当天,从原价3299元降为2699元,她立刻就下单了。
    同样对价格惊喜的还有一位济南的二宝妈妈白鸣。“我给女儿看了几款漂亮的连体衣,想春节期间穿,之前看到的价格都是179元、199元这样的价格,但是元旦当天居然有‘聚划算’活动,打折后一件宝宝服只需要89元、99元。”看到降价后,白鸣果断“剁手”了。
    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看到,中国传统佳节临近,按照中国消费者的习俗,过年需要准备一大批年货来走亲访友。随着“年货节”的到来,各家电商平台都更新了App,logo都以“年货节”“过大年”等显著字眼标注。当天,天猫年货节正式开启,有超过10万个品牌在天猫平台上推出1000万款年货。就在此前,京东、拼多多也已开启年货节活动。
    “在手机淘宝为全国贫困县开通‘土货鲜食’频道,包括砀山梨膏、礼县蜂蜜、普安红茶等在内的国家级贫困县的特色农货,在年货节期间推出了第二件半价等活动。”济南南农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常年销售来自山东山区的特色农产品,此次来自阿里巴巴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和全国贫困县的4000多款农产品亮相天猫年货节,电商平台通过主动向消费者呈现“产地直发”的农产品销售方式,不仅让农民减少了中间环节,有了更多的收入,也让老百姓买到了地道的年货。

线下寻求新增长

    “年底特惠”“美味迎新年”……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历山路的大润发超市看到,超市里不少品类摆放成迎新造型,工作人员正在促销、推广,不少产品还可“一元购”。在电商下沉、消费年轻化的趋势下,线上线下商家将同时竞技,零售行业将激烈竞争。
    大润发超市一名导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春节前向来是消费旺季,今年年货节活动开始比较早,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
    肖刚表示,他们作为传统的食品生产企业,在众电商购物节云集的当下,除了布局实体商家之外,也在不断加大与线上销售的融合。从营销方式看,此前企业尝试举办了拼购、团购、限时秒杀等活动,今年春节他们还专门设计了礼盒包装,通过发放礼品券、抵扣券或者定制年货限量礼盒等方式加大销售量。
    “零售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目前网络工具导流、线下体验,双方优势互补已经成为常态。随着消费升级,不管是线上线下商家都要比拼商品质量和服务,是重要的竞争因素。随着消费升级,预计今年春节消费还会有所增长。”互联网优品销售平台“优品帮”CEO刘韬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电商购物节目前已经逐渐培养消费者在电商促销节日的消费习惯。从传统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商场,中小商店、社区店到大型电商、中小网店,结合各自特点下沉市场,产业资本不断涌入,品牌越来越多,融合也越来越紧密。
    商业和零售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从供应、需求各主体也在变化,零售行业将优胜劣汰,格局悄然发生着改变。肖刚表示,目前不少“老字号”品牌也在加码布局电商,山东的不少生产、制造企业也加入了“年货节”大军。但不论什么节日促销,在销售的同时,商家应该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真正通过“线上+线下”新模式探索企业的新增长。   

改变消费习惯

    “办年货”成为春节前的重头戏,不论是线上商家们的撒钱补贴,还是线下实体店的打折厮杀,为了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可谓使尽全身解数。
    上个月18日,苏宁对外宣布2020年年货节将在当月23日全面启动,“春运”策略随之曝光。据介绍,这是苏宁物流坚持不打烊的第8年。苏宁物流将秉承“不停运、不涨价”的“两不”原则。拼多多“年货节”将持续到本月15日,其间将连续推出极致性价比的“年货系列万人团”,通过“百亿补贴”“限时秒杀”“多多果园”等现象级入口,在品质年货与消费者之间搭建起高效精准的“超短供应链”。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称,在拼多多精心设计的网上“年货大街”上,每位消费者最高可领88元无门槛劵。5亿多消费者不仅可以像以前逛线下集市一样边玩边买,还可以顺手把看到的全球好货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既是吃货的实惠节日,也是趣味盛会。
    “电商与线下零售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互联网用户获取信息更快、平台迁移更加迅速。换句话说,只要用户愿意,从信息获取到平台迁移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而‘造节’对于电商来说就是一个平台迁移的很好媒介。”北京好再来食品有限公司华北区负责人肖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价格战的载体,促销造节的愈演愈烈就变得顺理成章。频繁的价格战破坏了用户的消费稳定性,迫使电商平台不得不追加促销以稳定销售额。也正因为如此,“造节”成了各大电商的必修课。
    据统计,一年下来,从“38女神节”“5·20网络情人节”“亲子节”“进口日”,到“6·18年中大促”“双11”“双12”,花样繁多,月月都有节。“造”个节,逢节必促销,红包满天飞,令人应接不暇。
    “以拼多多为例,目前平台上有5亿多活跃买家,为商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新销售通道。全新的人群,新的消费方式,反过来成为一股促进新消费潮流的力量。”魏然表示,目前他们公司也在包装各类传统年货的花样大礼盒,将坚果、糖、零食等过年所需要的所有食品进行整合打包,如此一来带动了全品类的销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