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石油“抽身”山东储运公司
中石油“抽身”山东储运公司
加入时间:2020-1-3 19:19: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石油“抽身”山东储运公司
原股东队伍“强强联合”,包括东明石化与日照港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新年伊始,山东中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储运”)51%股权及相关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而转让方,正是中石油旗下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国际”),其持有中石油储运51%股权,此次拟悉数转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石油储运的股东队伍堪称“强强联合”。除中石油国际外,有“地炼航母”之称、年营收破千亿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明石化”),持有中石油储运25%股权;我国重点发展的沿海主要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则持有另24%股权。
    那么,中石油国际为何要“抽身”这家股东实力强劲、业务关联度高的山东原油、燃料油储运公司呢?

“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目前,中石油储运51%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项目,尚处于“预披露”状况,预披露起始于1月2日,至2月3日结束。因此,该项目的转让底价尚未披露。
    挂牌资料显示,中石油储运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童海路,法定代表人王洪源,成立于2005年12月7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收5000万元,经营原油、燃料油储存业务。
    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根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18年,中石油储运实现营业收入3283.02万元,营业利润549.12万元,净利润336.16万元。截至当年度末,公司资产总计1.07亿元,所有者权益2514.61万元。
    2019年,中石油储运业绩较上年增长明显。1至11月实现营业收入3009.43万元,营业利润719.97万元,净利润599.77万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9895.86万元,负债总计6691.7万元,所有者权益3204.16万元。
    一个月前的2019年12月13日,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对中石油储运进行抽查,称“该企业正常经营,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曾预计项目可实现
年销售收入5600万

    至于最为关键的中石油储运核心资产,挂牌公告中并未披露。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东明石化曾在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透露,中石油储运“投资建设的油库位于日照市岚山港中港区,现有库容20万方,油库具有卸船、储存、装火车、装汽车、装船、油品加热及倒罐等功能。油库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4月10日投入运营。”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搜索到一份题为《山东中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日照中转油库项目竣工验收安全评价报告》的资料,其中提及,日照中转油库所依托的日照港岚山北港区,是我国长江以北重要的液化品集散地和交易市场。“日照中转油库整个库区为填海形成,总占地面积405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97.1亩、库容为20万立方米的中转油库。项目总投资26000万元,预留二期建设用地307.9亩,具备建设库容80万-100万立方米的油库条件。一期项目主要从事储存、中转从海上进口的380#、180#、M100#三种燃料油和原油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评价报告》中,对于投资收益曾表示,“该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利税984万元。”

去年1月已获批复

    中石油国际此番“出手”中石油储运51%股权及相关债权,可谓“运筹”良久。
    早在2019年1月4日,中石油国际的“国家出资企业或主管部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便已作出了《关于同意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转让所持中石油山东储运有限公司51%股权事宜的批复》。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石油国际于2002年1月1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40亿元。公司统一归口管理中国石油的原油、成品油、石化产品、天然气等国际贸易业务,并对系统内集境外仓储设施、炼化、加油站、运输工具为一体的油气运营中心和国内重要沿海口岸商业储备库、原油码头进行建设和经管管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