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颜值品牌农业“掀盖头”
高颜值品牌农业“掀盖头”
加入时间:2020-1-3 19:18: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德州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发布
高颜值品牌农业“掀盖头”

◆记者 谢卫振                

    为深入实施品牌引领战略,推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近日,德州市政府印发《德州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具有德州特色的“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

构建农产品整体品牌
规划体系

    据了解,该方案的实施将不断增强该市农业品牌综合竞争力,逐步形成具有德州特色的“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文化挖掘、扩大宣传等措施,提升一批该市原有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用好存量;通过商标注册、质量管理、品牌推广等手段,创建一批农业企业自主品牌,扩大增量;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引导等办法,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农业品牌企业,突破变量。
    按照“深入挖掘德州文化底蕴、彰显德州农业特色”的原则,遴选第三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运营团队,深入开展全市各县(市、区)产业调研和文化挖掘工作,编制符合德州自然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和人文特征的《德州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战略规划方案》,设计出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包括品牌名称、品牌广告语、品牌LOGO、品牌包装体系和品牌传播推广形象,引导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加重视品牌建设,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主动开展商标注册、地理标志申报、品牌推广等工作,逐步构建全市“1+11+N”的品牌发展格局。

健全品牌农产品
标准体系

    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健全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打造规模化种植养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农业生产经营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修订、完善现有各类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形成品牌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标准指标体系。
    组建市级农业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统一规范农产品在生长环境、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贮运操作、文化内涵、销售方式等6个环节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的标准化水平。
    支持品牌农产品流通标准拟定工作,特别是生鲜农产品的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标准的拟定工作。

打造农产品
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健全完善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加强农产品生产过程监控、投入品追溯监管、质量检测监管等系统功能的应用。
    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从源头严格控制种苗、肥料、农(兽)药等投入品的品质和质量。搭建“德州市农产品品牌授权监管服务平台”,将“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授权使用企业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建设从生产到销售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物联网+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体系”,为生产者、消费者、监管者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服务,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
    另外,还建立农产品品牌运营推广体系,组建品牌农业协会,由协会申请注册并持有“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商标;优化农产品品牌支撑保护体系,将已入选的两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18个省级知名企业产品品牌纳入德州市农产品品牌体系,同时挖掘、遴选和培育中华老字号、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形成全市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建立“德州市农产品整体品牌”准入、督查和保护体系,明确准入范围和条件,把好品牌准入关。对认定的品牌农产品实行动态监管,构建准入和退出机制,优胜劣汰。
    该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市农产品知名品牌数量明显增加,品牌农业产业对现代农业的推动作用明显增强。培育在全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5个,山东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25个,省级标准化农产品基地30个左右,市级放心农场总量达到100家,“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700个,农业企业商标注册达到14000个,占全市商标注册的25%以上,全市涉农地理标志达到20个。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