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房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加入时间:2020-1-3 19:14: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房地产、基建领域的混改正在进一步推进。
    近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现身济南,济南市主要负责人会见了张玉良一行。张玉良表示,当前济南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期,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非常多、空间非常大,绿地集团将继续加大在济南投资合作力度,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关系。

绿地参与济南城建混改

    据悉,绿地与济南市签订了《关于参与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绿地拟作为意向战略投资方,参与济南城建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合作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
    相关信息显示,这是绿地在2019年继控股河南公路工程局之后,大基建产业参与的第二个地方基建龙头企业混改。在绿地控股整体上市后,先后对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天津建工以及河南公路工程局等区域基建企业实施了混改。
    在济南,除了绿地参与济南城建混改,山东钢铁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山钢地产”)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前不久也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其拟通过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股权结构可协商确定。该项目在征集到意向合作方后,将转为正式挂牌项目交易。
    山钢地产现注册资本19.36亿元,其中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3.85%;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6.15%。
    截至2019年11月底,山钢地产账面资产总额为214.80亿元,负债总额为186.36亿元,所有者权益28.45亿元。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上海等地,在泰安、滨州、温州、太原等地也有少量开发项目。正在开发项目19个,开发面积280多万平方米。

中国重汽房地产披露转让细节

    除了进行混改,还有国企也在加速退出房地产领域。
    中国重汽退出房地产板块,已经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重汽在地产领域的平台公司名为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汽房地产”),由中国重汽集团100%控股。
    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国重汽房地产100%国有股权预挂牌出让,转让底价待定。
    就在近日,这一较受关注的转让项目披露了更多的细节。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中国重汽房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正式挂牌转让,挂牌起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2月1日。
    挂牌信息显示,中国重汽房地产成立于1993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中国重汽集团已批准此次挂牌转让。该项目挂牌底价为51.49亿元,其中,中国重汽房地产100%产权8331.54万元,转让方享有对中国重汽房地产的债权50.66亿元。
    据悉,在确定受让方之后,转让方将对中国重汽房地产两家全资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五指山泺海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实施剥离。
    相关信息还披露,剥离完成后,中国重汽房地产已有开发项目10个,未开发存地项目3个。
    其中,在开发项目莱蒙湖于2008年获取,在售,一到三期已交付,四期在建;翡翠雅郡于2012年获取,在售,南区一期、北区一期已交付,其余在建。
    未开发存地项目长清东辛庄于2011年12月获取,项目规划为住宅及商业用地,地块涉及土地漏征约10亩(在该公司用地范围内的漏征土地约2亩),存在5户未搬迁拆迁及高压线问题。按现行规定,地块存在配建2所幼儿园及和1所小学的可能,具体配建要求需要受让方与主管部门自行协商。
    另一个未开发存地项目长清奥特莱斯项目于2011年12月获取,项目规划为商业用地,若受让方无开发意愿,由双方协商通过沟通政府回购等方式处置。
    还有一个未开发存地项目章丘铸锻中心项目于2017年获取,项目规划为住宅用地,根据土地出让合同地块内须配建9班幼儿园。
    根据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中国重汽房地产股权变更完成后,两个月内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中国重汽房地产名称变更,不再使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中国重汽”、“重汽集团”、“重汽地产”等系列与转让方相关的字号或商标。
    此次挂牌公告还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或其母公司从事房地产业经营,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证书,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提供金融机构50亿元以上资金证明材料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受让。意向受让方须具有良好的支付能力和商业信誉。该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受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